川普2千亿清单删掉稀土 英媒猜测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周一,美国公布了即将加征关税的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清单,外界发现,美方这次将稀土和一些稀有金属从清单中移除了。有英国媒体发文分析称,这证明美国在一些战略矿物产品上暂时不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不过,此前海内外舆论界就曾经讨论过中共会否拿稀土作为贸易战的“撒手锏”的问题,纷纷指出打稀土牌是“馊主意”。

美国政府9月17日发布声明,公布了针对2,000亿美元、超过1万个品种的中国商品清单。外界发现,与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于今年5月份公布的清单草案中曾经出现的稀土和一组15种镧系元素金属,以及钪和钇等稀有金属,这次已从正式公布的征税清单中删除了。

对此,英国路透社9月18日的一篇报导分析称,美国政府在9月17日公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惩罚性关税的清单中去掉了稀土和一些稀有金属,说明美国在“战略矿物产品”上暂时还不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该报导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也是美国最大的供应者,稀土金属和次要金属广泛运用于美国工业,从航空发动机、到手机、到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等许多方面,因此对这些物质进口征税副作用会比较大。至于北京方面会否利用稀土金属作为报复或谈判筹码,还有待观察。

据公开的资讯,稀土是每天过日子的用品里不能缺少的材料,诸如手机、电视、吹风机、电力、混合动力汽车等等,许多家电产品都需要用到它。而根据荷兰阿达玛斯(Adamas Inteligence)咨询公司的调查,中国是稀土的主要输出国,2017年世界制造所需的稀土,超过80%是由中国供给的。

早在今年4月上旬,中共喉舌新华网旗下瞭望智库就曾发文称,中国有一个超级秘密武器,可以立即削弱美国的实力,那就是稀土。

其文声称,美国对稀土的需求完全依赖进口,而中国是最大的来源国,若中国将稀土来源切断,美国将无法制造大多数先进武器系统。

不过,4月17日新浪网上就发表了一篇署名专栏评论文章,直指稀土战略、人民币贬值和抛售美债都是中美贸易战中的“馊主意”。

该文表示,稀土作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如果被推到中美贸易战的战场之上,对手无疑会受到重创,因此每一次中国与其他国家出现摩擦,就有人“拿出稀土来说事”,以为中国只要禁止出口或限制出口稀土,就可斩断其他国家的“工业口粮”,但其实这是行不通的。

文章称,“先不说这是违背WTO基本规则,如果中国真的拿稀土这样的资源对付美国,则美国牵制中国的同样的办法实在太多了。”

文章举例称:例如互联网,全世界总共有的13台根服务器,其中1个为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剩下的3个当中,有2 个在欧洲,1个在日本。也就是说,美国其实通过控制根服务器控制了全球互联网,在这方面中国根本就“玩不起”。

其次,在过去多年来,由于中国稀土价格极其廉价,美日等国已经囤积了大量的稀土,如果中方现在想拿稀土来打贸易战,“即使能用,威力也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还有一点,中共之前曾经为了提高稀土的对外售价,而对稀土实施过出口配额,结果被美日起诉到WTO,最终中方败诉而取消了配额。也就是说,北京当局如果想拿稀土作为武器来打贸易战,就面临着必然违背WTO规则的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的“稀土腐败”问题不解决,这种物质的对外销售也很难成为牵制他国的杀手锏。

评论人士陈思敏在《稀土牌是中国的杀手锏还是馊主意?》一文中,也提到了中共2009年企图抬价而限制稀土出口,结果于2011年遭欧美国家向 WTO 申诉后中方败诉的事件。

该文同时还指出,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稀土产量除了自给自足外,还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应源,只不过在中国大陆的稀土产品在国际上以“白菜价”倾销后,美国的稀土矿业骤然停产。

2017年6月,美国能源部曾宣布一个试验专案,专门调查了美国国内稀土资源的情况;同年7月,川普又下令审查美国国防军工供应链;12月,川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加强美国国内关键矿产勘探、扩大提升铂、锰、稀土等23种矿物原料在美国本土的产量。

文章认为,上述一系列举动显示,川普从上任之初,出于经济和军工科技机密等国安问题的考量,就已经考虑到了重启国产稀土的问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