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智库释危险信号:中国贫富差距超“破坏拐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近日,中国智库发布的最新中国贫富差距报告显示,当前中国贫富差距已突破“破坏拐点”。随着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经济总量的提升。3年前中国民生报告已表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在世界上最严重,正接近“社会动乱”底线。

9月17日,新浪财经报导,由惟道风险研究院编制的《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公平与贫富差距问题研究》报告于16日发布。

报告构建了以贫富差距为核心,综合社会文化及金融等影响公平维度的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并开发了贫富差距与经济增长的拐点体系。

研究发现,贫富差距指数与经济发展存在三个拐点:差异拐点(0.2)、黄金拐点(0.463)及破坏拐点(1)。当贫富差距指数高于0.2时,差异的动力效应开始显现。

研究表明,贫富差距指数超过临界值1,随着贫富差距进一步提高,贫穷人口会有日益强烈的被剥削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经济总量的提升。

报告分析中国的贫富差距的演变过程,认为1991-2001年为“财富绝对平均阶段”,2007至2015年为“贫富差异扩大阶段”、2015年至今为“贫富分化相对严重阶段”,2018年贫富差距指数预计已超过破坏拐点。

惟道风险研究院是中融国际信托和深圳大学风险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专业风险和宏观经济研究机构。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民生报告已表明,中国的贫富差距现像在世界上最严重。基尼系数正在接近“社会动乱”这个底线。

报告称,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分配不公等现象正在日趋严重。处于顶端的1%的家庭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富,而处于底端的25%的中国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经济学上一般把基尼系数超过0.4认为是贫富差距比较大;超过0.5就是贫富差距悬殊;超过0.6就是接近于社会动乱的状况。

而美国专家研究发现,中国的基尼系数正在接近“社会动乱”这个底线。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大学教授谢宇2015年在浙江大学演讲时说,各方数据研究显示,中国真实的基尼系数应在0.52左右。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做过一项有关贫富差距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是抱怨政府最严重的国家之一,43%的人将贫富差距主因归咎于此。

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引述美国高盛2015年的报告说,中国最顶端的“高端消费者”仅有140万人,人均年收入为50万美元,这些人构成了在巴黎、纽约、东京、伦敦的商场里“火拼”购物的中国人主体。

处于“金字塔”最底端的是中国3.87亿农村就业人口,即农民,几乎占了中国劳动人口的近一半,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为2,000美元。在中国属于社会下层的人口约占80%。

在产生数量庞大的贫困阶层的同时,中国成为世界上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度。

《胡润中国百富榜》显示,中国2017年入榜的中国富豪人数最多,共2130名,人数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之最。

胡润杂志相关报导说,2017年入榜富豪的资产平均上升了12.5%,达12亿美元。而榜上排列最高的百名富豪的资产价值共上涨了60%。上榜“胡润百富榜”的2,130名中国富豪人数,是5年前的两倍,10年前的四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缩水数据,2017年基尼系数为0.4670,连续2年出现小幅上涨,贫富差距恶化。富裕阶层收入大幅增加,中间阶层增长缓慢。

外媒分析原因,认为房价高涨,富裕阶层获得了出售利润;其次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驱逐“低端人口”,使他们失去了工作和机会,富者越富,穷者越穷。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