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欧中关系报告” 全方位提高警惕中共

【新唐人2018年09月16日讯】新闻周刊(645)9月12号,欧洲议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一份新的“欧中关系报告” 。报告从人权、台湾、新疆到学术自由、宗教自由、新闻自由等多个角度,全方位表达了欧盟中共渗透与扩张的忧虑。

由荷兰籍议员贝尔德起草的《欧中关系报告》,周三在欧洲议会以530票赞成、53票反对、55票弃权通过。

这份报告不具法律约束性,但表达了欧盟在人权、贸易、两岸关系等问题的立场。

在人权议题上,报告“强烈谴责正在发生的,针对人权活动人士、律师、记者、博客作者、学者以及劳工权利活动人士以及他们家属,未经正当程序采取的骚扰、任意抓捕以及迫害”。

报告也特别表达了对新疆问题的关注,指出中共用高科技手段和打击恐怖分子的名义给异议人士定罪,把数千名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送入所谓劳改营,并采集血样,建立DNA数据库。

此外,报告也引用了2013年欧盟谴责中共强摘器官的决议。

欧洲议员 葡籍 葛梅斯:“(中共在中国)内部的镇压,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对人权活动家、工会活动者、少数群体如(新疆)维吾尔族、(西藏)藏族、基督教、法轮功等等。”

报告指出,欧中人权对话的细节,一直在私下进行,从未对外界公开。面临中国仍在恶化的人权状况,报告呼吁建立高级别、以具体成果驱动的常规欧中人权对话渠道。

报告中,也特别提到中共对海外中国学生和学者施压,包括试图影响教育和学术机构的课程内容。报告指出,面对中共系统性的渗透,欧盟需要加强自我保护。

欧中报告主笔议员 荷籍 贝尔德:“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政策的担忧,正在增加。”

在台湾问题上,报告以强烈措辞指责北京对台湾的打压,批评中共升高两岸紧张,呼吁欧盟及会员国全力遏止中共军事挑衅台湾。

中华民国外交部为此发表新闻稿,感谢欧洲议会报告中对台湾民主体制的肯定,并呼吁中共停止破坏台海和平。总统蔡英文也特地发推文表示感谢。

此前中共挖走台湾邦交国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美国国务院7号宣布召回驻这三个国家的使节。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在华府演讲中强调,美方关注中共大举进军西半球的意图。美国参议院外委会西半球事务小组主席鲁比奥也关切中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分析认为,欧盟的报告表明,继美国之后,欧盟也正在意识到中共的扩张渗透,从根本上威胁到了欧洲的民主和稳定。

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美国已经率先对中共的经济动手了,那么我觉得在将来,欧盟和日本都有可能加入美国,以美国为首的经济组织。他们以后肯定会在美国的领导下,在川普的领导下,肯定是要从经济上孤立中国,这是他们的最根本的战略意义。”

尽管《欧中关系报告》并不具法律约束性,不过其中的内容,更容易得到议员们的引用和关注,对未来欧中关系的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