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抗议“蜻蜓计划” 多名谷歌员工辞职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讯】一名谷歌的高级科学家以辞职的形式,来抗议谷歌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的计划。他说,当你对一个问题存在严重的道德分歧时,正确行动就是辞职。据报导,谷歌公司还有另外几名员工也提出了辞呈。

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9月14号报导,在谷歌公司机器智能部工作的高级科学家普尔森(Jack Poulson),上个月刚刚辞职。原因是他对于谷歌的“蜻蜓计划”(Dragonfly)表示担忧,认为这一计划违反了谷歌的人工智能原则。该原则说,公司将不会设计或使用“那些违背公认的国际法律和人权原则的”技术。

普尔森说,他不仅担忧审查本身,而且担忧在大陆托管客户数据的后果。在中国,中共安全机构可以获得客户数据。而这些机构瞄准政治活动人士和记者。

普尔森相信还有另外四名谷歌员工因为蜻蜓项目辞职。他认为,以辞职抗议谷歌抛弃公开的人权承诺是一种道义责任。

澳大利亚华裔张小刚博士:“他是为了坚持谷歌的理念。特别是它的创始人之一Sergey Brin,本身是在专制国家渡过童年的,他也是主张不作恶的理念。现在谷歌跟中共合作,完全违背谷歌建立时的基本理念,也是完全违背我们用户对谷歌所信任的主要原因。现在谷歌内部员工站出来,不惜以辞职来抗议这种做法,确实是非常值得点赞。在金钱面前我们有坚定的立场对恶势力说不。”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其实它(这件事)的大前提,就是西方国家它的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民众,在普世价值的范围内,他们都有正义感、道德感,所以我为这些谷歌的科学家辞职的行为点赞,坚决支持他们这种行为。”

《拦截》网站今年8月率先披露,谷歌正在为中共研发一款审查版搜索引擎。

这项以“蜻蜓”为代号的保密计划,引起多方关注。

《纽约时报》8月报导,约有1400名谷歌员工签署联名信抗议,并要求谷歌提高透明度。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 News”9月13号报导,签署员工已经超过1700人。而且公司内部在流传,有7名员工因抗议公司缺乏责任和透明度而辞职。

张小刚:“一个使人担忧的问题就是说,很多人把金钱放在基本原则之上,使整个社会会受到越来越多恶势力的威胁。现在有人站出来,有谷歌内部的员工签名反对谷歌对中共的妥协,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点赞的。”

报导也提到了普尔森,说他是从网上得知蜻蜓计划的,并对此感到震惊。

自从蜻蜓计划被曝光六周以来,谷歌至今没有公开回应外界的担忧和质疑。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9月上旬缺席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

对于媒体有关蜻蜓计划的提问,以及14个人权组织联合致信谷歌批评该计划不道德,要求取消,谷歌也有意忽略。

对此,普尔森非常不满,他说,谷歌的公开沉默增加了他的挫折感,并质问,谷歌的道德红线是什么?

不仅如此,根据《拦截》网站报导,谷歌还试图通过关闭员工对中国版搜索引擎文档的访问,来控制员工的愤怒情绪。

虽然普尔森的一些同事劝他继续留任,从内部来抗议。但他认为,事先辞职才有可能对事件产生影响。

他说:“当你对一个问题存在严重的道德分歧时,你的正确行动就是辞职。”

张小刚:“这个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在中国历史上不是说没有这样的人,但是生活在中国共产党体制下,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很少。如果是专制政权内部,能够有这样子更多的道德勇气能够站出来,中共垮台也是一瞬间的事情。”

2006年谷歌在中国大陆启动审查版搜索引擎,因中共审查和黑客攻击等原因,2010年谷歌退出大陆市场。如今传出谷歌要重返中国、而向中共低头的消息,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认为,这和中共意识形态扩张有密切关系。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