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冲击中共招商 1/3在华美企想跑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4日讯】有调查显示,中美贸易战已冲击到中共招商,并使在华美企遭受不良影响。三分一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已经或考虑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另有三分一美企表示正考虑推迟或者取消在华投资,还有美国企业考虑将生产设施迁回美国。

据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0.8%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中美关税措施令他们获利减少;47.1%美国企业认为,课征关税使他们的生产成本增加。

另外,还有超过52%的受访美企表示,已受到中方非关税报复的影响,主要是检查增加、清关速度放慢以及官僚监督或监管审查增加等方面。

调查显示,受贸易战的不良影响,35%的受访企业已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国家,或者正在考虑这么做;31.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正考虑延后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有高达42%的受访美国企业认为其产品不会在中国获得成功;还有6%的受访企业甚至考虑迁回美国。显然,这些对中共招商、引进外资以及防止资金外流极为不利。



中美贸易战已冲击到中共招商,有美国企业考虑将生产设施迁回美国。(AFP/AFP/Getty Images)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该项调查于8月29日至9月5日进行,共收到432间企业回复。报告没有公布受访企业名称,但两个商会成员包括苹果公司(Apple)、波音公司(Boeing)及通用汽车的在华业务部门。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随着贸易战升级,北京当局“以牙还牙”的政策似发生变化。为防止美企撤资,习近平经济大总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向跨国企业大派定心丸,称北京不会拿他们开刀。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刘鹤8月会见到访的美国企业高层,强调美企在华业务不会成为北京反制美国的目标。

另外,本周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将和到访的美国财金企业巨头会晤,届时会释出“一切如常”的信号,以稳定外资信心。而在此之前,王岐山曾警告,贸易战开打,美企要“系好安全带”。

对于北京突然转变态度,有消息指,中共领导人担心贸易战不断升级,会打击中国经济和投资环境,因此正在改变立场。

另一方面,美国对华仍在强力施压。川普(特朗普)总统日前表示,将尽快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税,并指还将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

近日有消息称,在8月刚刚经历失败的谈判后,中方强烈希望和美国再次进行谈判,而美方认为,“谈总比不谈好”,已对华发出会谈邀请,但时间地点尚未公布。

《华尔街日报》称,预计会谈将由美国财长努钦,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牵头。美方认为,中共现在经济下滑,而美国经济强劲,在这个背景下,北京更容易做出妥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