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再遇重挫 巴基斯坦暂停所有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2日讯】周一(9月10日),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尖锐批评中共在巴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工程,指出中资企业享有过度优势,影响了巴国公司在本国的竞争力。由于巴方公开批评中共十分罕见,导致外界开始质疑中巴关系的未来走向。

据路透社(Reuters)10日报导,负责巴基斯坦商务、工业和投资的内阁成员达乌德(Abdul Razak Dawood)表示,按照新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的命令,应暂停价值57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计划中的所有项目,并在本周予以评估。

此前,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刚结束了9月7日至9日对巴基斯坦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达乌德在接受《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应该将所有项目先搁置一年。不过他也表示,也许巴方可以把CPEC计划再延长5年左右。

达乌德认为,谢里夫(Nawaz Sharif)的前政府在很多项目上所给予中共的条件都过于优惠。

达乌德指出,中共企业在巴基斯坦享有减税优惠,享受很多过度的优势,而这是巴基斯坦现政府正在观察的情况之一,因为让巴国企业处于竞争弱势是不公平的。

巴基斯坦前任政府的私有化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祖拜尔(Mohammad Zubair)表示,达乌德的评论“十分惊人”,是对中共的罕见的公开批评。

祖拜尔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可能是过去50年左右对中国人最严厉的声明”。在他看来,即使与中共有问题,也可以私下处理,而不必公开化。

达乌德对“一带一路”的批评引发外界对中巴关系未来走向的猜测。周一晚些时候,达乌德对国内电视台Geo TV表示,他的评论被误解了,稍后他将进行澄清。

巴基斯坦正在努力避免外汇危机,以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寻求救援。而今年6月,就在7月25日巴基斯坦大选之前,北京借机向巴方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增加其外汇储备。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