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重创大陆出口 港商萌退意:无美国单一定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中美贸易战沉重打击中共经济高度依赖的制造业。多名东苑港商称,他们在大陆设厂,主要做美国生意,如果美国2,000亿关税计划实施,很多港商的工厂肯定会倒闭。一些在大陆坚守多年的港商也不得不考虑撤离。

香港《苹果日报》9月10日报导,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多名在广东东莞设厂的港商对前景感到悲观,因为他们“十个有九个都是将货运到美国赚钱”。

东莞厂商兼网台时事评论员杰斯也表示,大陆港商“无美国单一定死”,并断言如果贸易战持续,很多厂家挺不到今年年关。

报导称,在东莞设厂29年的港商刘达邦表示,他的工厂主要生产出口铝制品及涂喷,这次全都在美方2,0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中。这些产品美国本征收6%关税,如果再加征25%,价格将和美国本土产品接近,从而失去竞争力。

刘达邦称,如果美国本轮关税计划实施,将使他损失四分之一的生意,在大陆坚守近三十年的他也开始萌生退意。

两年前东莞有近8万间港资工厂,今年只剩约2.5万间。刘达邦表示,早在贸易战之前,大陆地方政府就开始关注高新科技外资企业,他们这些港商就已经成为排挤的目标。地方政府早年给予的优惠已名存实亡,还想方设法压迫刁难,已令他们经营惨淡。

报导指,这些港商精英在八、九十年代为中共打响“中国制造”,但2000年生意开始走下坡路,2008年又苦苦捱过广东的“腾笼换鸟”,如今又将遭遇致命一击。

8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也曾引述杰斯的分析称,美国2,000亿关税清单中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消费品,如果贸易战持续,保守估计,广东省起码有一半工厂会倒闭。

杰斯预料,到时会有更多厂商选择撤离中国大陆,“在中国现在开工厂的成本很厉害,加上这一次中美贸易战,搬走是唯一办法。”

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在《人民法院报》撰文说,如果贸易战持续,中国企业将迎来破产潮。因此,法院应当尽早研判,以防不测,甚至应考虑建立一个专门应对破产审判工作的平台。

《南华早报》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将工厂从中国搬到东盟各国,令跨国运输公司坐收渔翁之利。报导还称,外国工厂大举搬离中国,全球制造业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组之中。

中共经济被称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制造业对外出口一直是其支柱之一。而贸易战将使其遭遇重创。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