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P2P网贷平台爆雷不断 军人也被维稳?

【新唐人2018年09月10日讯】近期,大陆各地网络融资P2P平台爆发倒闭潮,中共当局到目前为止,对一般的P2P金融难民维权进行打压,有受害人因此绝望自杀。现在还传出消息,中共军方高层要求对涉及P2P投资的军人情况进行登记。

中国P2P网贷平台连续爆发倒闭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就有七百多间P2P平台倒闭或面临财务困难,导致数百万人血本无归。

9月9号,在网路传出一份疑似军方内部通知,内容指出P2P网贷平台集体倒闭事件已波及军队内部,强调要关注事件对军队稳定的影响,军方高层并要求对涉及P2P投资的军人情况进行登记。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中共当局就是希望通过军队高层即时了解军队内部的不稳定因素,把这些问题处理在比较小的范围之内,就是提前在预备,做处理。实际上我们看到,它在军队出事这个公告里面,并没有提到要怎么样对P2P受害者维权进行一些相关性补偿,哪些措施可以救济,或者对他们维权进行有利的积极这一面,基本上我们没有看到。”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通过这个事情,如果军方出台了这样的规定,对于人员涉及P2P网路金融交易摸查,就足以证明了中共控制下的军队,实际上是不稳的,也足以证明军队体制内虽然是在军队,可是他们的所思所想也是想尽快的捞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通知强调要高度关注网络投资对“军队稳定”的影响。要求对涉及P2P平台并存在风险的,建议军人或家属及早退出;对已经关闭平台的,要求引导他们合法维权;对于损失较大的人员,要做好思想疏导和管控,防止出现过激或自杀行为。

张健:“如果军人金融难民存在的话,也只能属于隐形的,他不可能采用维权的方式。也就是说,军人一旦进入这个行业,有可能会吃哑巴亏。”

林云飞:“通过这种方式,把中产阶级原来生活条件还不错的这批人群,对他们的财富进行一次收割。这个导致影响包括前两天我们看到的,王倩她是上吊自杀了,然后前几天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些P2P倒闭的受害者维权无望自杀的,也在逐步发生。”

9月7号,因为维权遭到中共警方殴打的平台受害人王倩,年仅31岁,她对这个国家绝望,难过之余选择上吊自杀,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当局为了减低舆论对政权的冲击,严防各地P2P受害者对王倩进行公开的悼念活动。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公安要求他们不得前往王倩家,当地警方甚至要求他们签署保证书,不能参加五人以上有关维权的活动。

林云飞:“发生了这些事件,中共政府是没有办法去解决P2P受害维权这一块,我们也看到,近年来老兵上访这一块,甚至用武警部队,出动地方的特警,因为当前包括国际、国内的大环境,已经到了非常敏感的时刻,所以他们希望能够通过维稳化解这块,就是党的指挥枪在任何时候都指挥的动。”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中国的“自干五”所奉行的体制,都不会站在法律的角度去保护受害者的权益。所以每一个在中共体制底下生活的“自干五”,一边唱着赞歌,一边又受到来自体制内的伤害,而这种伤害往往是用生命代价来付出。

张健:“事实上,我们看到自杀的人,他本身并非把自己所有的资产投入P2P平台,他还有房有车,应该属于比较富庶的中产阶级。即便是投入几十万下去,也不足让他家破人亡。他之所以自杀的原因,是因为他对这个党和这个国失去了信心,而党给他所受的教育,让这个自干五崩溃了。”

张健认为,P2P受害者从小受的教育就是“相信国家、相信党”,到头来却落得维权无门,反遭公权力暴力对待的下场。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