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爆发教育维权 突显中共社会难题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讯】新闻周刊(644)湖南省耒阳市为缓解公立学校学生过多的情况,强行将部分学生分流到高价民办学校,且校舍甲醛超标,引发家长抗议,当地官方调集大批警力强力镇压。虽然事件逐渐平息,但由此事件突显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中共长期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

9月1号,湖南耒阳市爆发大规模抗议。大批学生家长和市民与警方对峙,到2号凌晨更发生冲突。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耒阳市医院的医生证实有家长在冲突中受伤。

知情人、耒阳民众吴先生:“(被打伤的人)有8、9、10个吧,反正听说是很严重。其中一个人倒在地上起不来。”

当地媒体人士指,家长不满官方剥夺孩子9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强行将部分学生分流到高价民办学校,而且私立学校学费高昂,比公立学校涨了十倍,且校舍甲醛超标。导致民怨沸腾,大批家长打出横幅抗争:“我要读公立学校”;“还我九年义务教育。坚决不住有毒宿舍,不进有毒教室。”

吴先生:“我们当地公立学校好多(学生)已经改成(入读)私立学校,好多家长就是为了这个事不服,尤其政府你不能这样做。”

警方出动警力镇压,并抓捕46人,被拘者稍后获释。

不过当局对网上耒阳家长抗争的消息,一概封杀。

谢田:“中国施行的是9年制义务教育,政府必须提供。教育、养老,这是不能产业化的,是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必须承担的。中共现在是在逃脱它应该承担的社会义务。”

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要削减“超大班额”。外界认为,耒阳为迅速达标,而采取强行分流的办法。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是严重的违法违宪。官方违法违宪在先,民众请愿抗议在后。但是受到镇压的、被列为维稳对象的却是民众。对民众来说不仅不公平,可以完全说是恶意的,官方对民众是如此的恶意,毫无善意。”

有消息指,耒阳市当地公立学校欠缺学位达五万个。家长为子女争学位要争破头,同时也助长校方以各种名义收费敛财。

欧彪峰:“根源我认为是中国教育制度的问题。导致了把教育产业化,当成敛财的一个手段,导致一些私立学校跟官方勾结。”

学者分析,耒阳的危机是由于中共政策导致。包括中共推进城镇化,耒阳城区人口从2001年的17.03万人,激增到总人口115.24万人。同期耒阳中心城区只新增了一所实验中学。

欧彪峰:“很多农村的在城市打工,造成了城市的膨胀,基本的公共配套设施、教育都没跟上,导致城市的学校学位紧张,一个班可能都是五六十、六七十人吧听说。乡下的学校就没有人读。”

谢田:“中共一度试图把城市化作为减轻负担的办法,都是没有充分的规划,盲目发展,导致教育经费短缺。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学校那么需要经费的情况下,(中共)还大笔的拿钱到非洲甚至发达国家去搞‘外援’,这就更荒谬了。”

同时,中共的财税制度,让地方政府大多依赖卖地换钱,因此不断压缩教育用地。有当地网友揭露,政府只卖地盖楼,不盖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