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师德败坏成了愈演愈烈的流行病

古往今来,教师始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在人们眼里,一向有着很高的道德声誉。但改革开放后,大陆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却发生了惊人的倒退,师德败坏的现象相当普遍,成了一种愈演愈烈的流行病,严重损害了教师“为人师表”的形象。以至于许多人都在问:“教师,你怎么了?”

师德败坏最突出最普遍的表现莫过于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而首当其冲的则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

广东省检察院曾公布过该省2009年度反贪“十大精品案件”,英德市原教育局局长赖来新受贿66.5万元一案即为其中之一。据媒体报导,“赖来新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校服供应商、建筑商的贿赂共计人民币66.5万元。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是系统案件、商业贿赂窝串案的典型案例。由于办案人员正确贯彻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严惩主要犯罪分子的同时促使近百位涉案校长投案自首。”这不免让人震惊!区区一个县级市,学校不过上百所,不仅教育局长带头受贿,手下的近百位校长而且一同跟着捞钱。这样的丑闻,除了当今的这个改革开放时代,哪朝哪代有过?

当领导的如此以身作则,普通教师能不跟风效仿吗!如今,学校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变相向学生或家长索要财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人们对此也都见怪不怪了。辽宁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鲁昕曾在该省2004年3月30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披露,仅当年头3个月里,他就陆续接到了二三十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件,反映的一概都是学校老师的师德问题。

不仅如此,现在有些教师的“吃相”甚至已经到了让人看不下去的地步。一位名叫李海年的作者爆料说:“我家属的一个朋友曾讲过这样一件事,她有一个亲戚的小女孩在某个县城小学上学,这个小学在市中心而且是重点,因此全市上下老百姓挤破头把子女送往该小学,一个班级八九十人普遍现象。刚上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在班里跟全班学生说,如果你们哪个想调位子,让你们的家长找我(那言下之意,想调位子得送礼)。这个小女孩因为个头矮,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于是放学回家跟自己的爸妈说了此事。第二天,小女孩的爸妈赶紧请班主任吃饭,并送了价值不菲的礼品。果不然,第三天,小女孩被调到最好的座位。然而,第二学期,小女孩又被调到最后一排,无奈之下,小女孩的爸妈只好再请客送礼。为瞭望女成凤,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小女孩的爸妈是每学期都要请客送礼!”

类似这样的事,并非个别,许多人都碰到过。别说家长,就是稍有良知的教师也都看不下去。这不,有感于当下师德败坏的社会风气,一位教师忍不住在网上对“当今的种种为师之道”痛加抨击。

他在帖子中写道:“《庄子•田子方》说:‘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指最可悲哀的事,莫过于思想顽钝,麻木不仁。而今天,我想借用一下这个句式,流泻一下长久以来的心情,那就是——哀莫大于为师。

作为一名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应该感到光荣、自豪才是,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眼界的逐步‘开阔’,我却羞于在别人面前承认自己是一名教师……

难道,我一直为之而努力、而追求的儿时的那个绚丽的梦错了么?面对当今的种种为师之道,我还能说什么呢?

在教师节的一个茶话会上,一位家长不无感慨地说:‘过去我们的老师教育我们,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对祖国没用,就是废物。现在的老师教育孩子,你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找不到好工作,不能过上好日子……’

政府鼓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的老师‘领会精神’后,立刻也干起来。为了创收,纷纷打起了所教班级学生的主意,美其名曰‘给差生补课’,实则是变个花样乱收费(每生每月100-120元)。几十个学生,挤在老师家客厅、饭厅的狭小空间里,且不说昏暗的灯光下如何上课、做作业,单是那糟糕的空气,我想也是学生不想吸收的。更不要说浪费了孩子们宝贵的睡眠时间。不去吧,肯定不行。于是,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前途’计,只好屈从把孩子送去。他们戏称这叫‘双夹皮’(就是教了钱到学校学知识,还要交钱给老师再学一次)。也告诫孩子说‘这就是别人说的——知识就是财富!’

有的老师在班上暗示学生家长送礼,对学生说:‘老师家×月×日进新房,叫你爸爸妈妈来家里玩。’孩子回去一说,家长能不去送礼吗?

还有请客吃饭。每学期开学初邀请老师吃饭都得预定、排队。难道是风俗吗?不是的!是为了孩子得到老师特别关照,有个好座位罢了。小学到初中,班额普遍过大,少则七、八十人,多则一百余人。本来只能容得下五六十人的空间,密密麻麻挤满了人,要想上课听得清楚,不受影响,就得有个好座位啊。好座位怎么来?请客吃饭啊。吃完饭呢,还得负责娱乐,有的人几杯酒下肚,早已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学生家里,在自己学生的面前,完全是一个赌徒的样子。

更有甚者,学生违反了纪律,当老师的把家长叫来训斥一番后,抓住机遇说:‘你看你这孩子把老师气得心烦,找个时间,把班上老师带到哪里去散散心……’

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不知道我们这些做老师的怎么了?真的清贫得要如此致富吗?为了过上好日子,甘愿背上一世的骂名吗?

听多了家长们的抱怨,竟不知不觉间变得胆怯起来——怕别人知道自己是老师。虽然我不曾吃过他的‘嘴软’,拿过他的‘手短’,但是,我害怕他们因为憎恶而从眼里射出来的那道寒光,像利箭,直直的向我射来。

我那儿时的梦还能找回来么?我哀于为师,心却未死。”

看罢这篇文章,不免让人感慨。一位教师竟然如此痛心疾首地抨击自己同行的为师之道,可见当今大陆的师德已经败坏到了何等地步。

与中小学老师相比,大学教授的道德滑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本是教师中的精英,理应人品端正令人敬畏,但当今中国的大学教授中却充斥着种种不肖之徒——有男教授色诱少女,奸淫女性的,有女教授勾搭、玩弄男研究生的;有文凭学历造假的,有屡爆粗口骂人的;有不务正业到处捞钱的,有与人约架的……难怪网民们早把教授改称成了“叫兽”!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