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既然要死,为什么还要教育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7日讯】我大约每月去一次监狱做辅导志工,作为死刑犯的辅导老师,我的立场总是尴尬的,常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帮助坏人?坏人就该让他得到报应,为什么还要关心他、辅导他 ?”

请读者别误会,我不是要谈死刑存废,也不希望在此讨论这个议题。在死刑犯一定要执行死刑的前提下,我想跟读者谈谈“为什么要辅导死刑犯?”

辅导老师和法官的职责不同,法官的职责是判决,辅导老师的职责是教育,那么辅导老师究竟跟死刑犯说些什么呢?

辅导死刑犯真心忏悔,向被害人认错

目前,我辅导死刑犯有2个方向。

第1个方向:真心忏悔

教育死刑犯为自己的罪刑忏悔,至少在执行前愿意认错,知道自己对被害人造成多大的伤害。如果死刑犯在死前都不认错悔改,这是多么令人气愤难受的事呀?

第2个方向:了解生命

我希望我的死刑个案能重新了解生命的价值,包括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走了之后有可能去哪里?如果有来生,他知道自己想过怎么样的人生吗?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开始生气,既然死刑犯剥夺了别人的生命,当然要让他受尽各种折磨才能大快人心;死刑犯根本不值得有来生,不配成为一个好人。

我想,读者的气愤,我都能明白理解。但我企图抛出的问题是:死亡是什么?人死了究竟到哪里去?根据每个人的信仰不同,都有不同的解读。

今生是大恶人,来生会突然变成好人吗?

我努力辅导死刑犯,是因为我确定一件事:一个人犯错杀了人,如果你不教育他,他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你关他20年,他会变好吗?

同样的,一个死刑犯杀了人,你不教育他,今生他是一个大恶人,来生他会突然变成一个好人吗?就算他变成畜生,他会是一只好狗吗?

我想,答案肯定不会。如果他来生变成一个恶人、一只恶犬,他伤害的会是谁呢? 他伤害的有可能是我们的家人、朋友。

因此,辅导死刑犯(或令人咬牙切齿的重刑犯)为什么那么重要?那是出于对我们的保护,把死刑犯和重刑犯重新教好,才能保护我们自己,避免我们的家人、朋友再度受到伤害。

或许有人不相信轮回,觉得死刑犯不配当人,一枪毙了他,一切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想想能量不灭的定理:人死了,物质转换为能量。一个在别人眼里禽兽不如的死刑犯会有好能量吗?如果死刑犯以负能量的形式回到宇宙,宇宙的能量受到污染,你是宇宙的一份子,会没事吗?这个道理跟空气污染是一样的。

什么是真心忏悔?

读者另一个疑问是:什么是真心忏悔?你怎么知道他真心忏悔?死刑犯的恶习那么重?真心忏悔一定是假的。教育死刑犯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浪费。

老实说,到底怎么样才是真心忏悔?要怎么评断才不会出错?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还是愿意去教育死刑犯,因为我知道,你不教育他,他不可能突然变成一个好人。

教育是播种,你播种,他就有机会发芽;你不播种,你什么事都不做,他就没有变好的可能。你让他带着仇恨、带着恶劣的习气离开,对大家完全没好处。

死刑犯那么可恶,为什么要关心他、辅导他?

辅导死刑犯5年来,我最常被问的问题是:死刑犯那么可恶,为什么要关心他、辅导他?你看到他,难道不会生气吗?

这个问题很简单。死刑犯的仇恨,你根本不需要教他,他的世界本来就充满仇恨,本来就很会恨、很会杀;他不懂爱与尊重,才会任意去伤害别人。你要如何教会他爱与尊重?当然要用爱与尊重来对待他、做给他看。

你不做给他看、亲身示范给他看,他不会懂,因为他生命本身就没有,你必须让他亲身体会才会明白,这就是为什么辅导老师要用爱与尊重来对待死刑犯。

如果你是被害人,你会原谅死刑犯吗?

最后一个很尖锐的质疑,就是常有人问死刑犯的辅导老师:“如果你是被害人,你会原谅死刑犯吗?你还有办法辅导他吗?”

这个问题对我而言,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如果我是被害人,我的家人、朋友受伤了,我会很难过、很生气,一定无法辅导死刑犯。我的确没有那么高尚的情操,但我会希望有人能替代我当辅导老师的角色,来辅导这个死刑犯,跟我的家人、朋友道歉,真心忏悔。

辅导老师的工作是辅导,不是审判,死刑犯已经被审判了,不是吗?辅导与审判是两回事,是分工。

教育本身并没有错。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