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延伸军事触角? 美情报总监:越来越了解中共意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6日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本周二在华盛顿一个情报和国家安全会议上说,中国(中共当局)正致力于继续利用“一带一路”计划促进其在国际上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试图延伸其军事触角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 Dan Coats)9月4日在华盛顿一个情报和国家安全会议上表达了上述观点。他坦言,美国政府现在已经“越来越了解中国(中共)的企图了”,他们正利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带一路”来促进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试图延伸军事触角

科茨还表示,中共继续追逐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试图在现行的国际体系中为自己打造一个“特殊的大国角色”,同时为了使得自己获益最大化还试图改变国际体系。

他说,现在对中国(中共)影响力感受最大的是亚洲,而目前中共正极力将其影响力逐渐扩张到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中共还打算取得对南中国海的实际控制权。

此外,科茨在情报与国家安全峰会上还特别指出,美国目前最大的国家安全挑战是来自网络攻击,特别要警惕一些居心不良的国家(政府)可能干扰美国的中期选举。

不过,科茨并没有提及这些国家的名称。

所谓“一带一路”是中共当局于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跨国经济带,范围涵盖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行经的中国、中亚、北亚和西亚、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等,一共61个国家和地区。中共对这些地区的新兴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铁路、水电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近年来,外界开始质疑这些计划的背后暗藏着一些特殊的政治企图。尤其一些比较贫困的小国家,从中共手中拿到大笔资金来扩建自己国家的基础设施后,结果发现其本国在政治经济上已沦落到仰人鼻息的困境之中,其国家债务也陡然大幅度上升,中共当局则成为了它们的最大债主。

根据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一项研究报告,现在因为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建设项目而导致国家财政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国家主要有8个,分别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老挝、马尔代夫、黑山和吉布提。

具有军事战略潜力的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口的控制权已落入中共手中,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据公开的资讯,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任期间,向中共贷款数十亿美元,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汉班托塔港口耗资13亿美元,但该港口在投入运营后一直面临巨额亏损。

拉贾帕克萨在2015年败选下台后,斯里兰卡新政府难以偿还他所揽下的债务,最终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后,汉班托塔港口以及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最终落入中共手中。

2017年12月,无力偿还中国公司债务的斯里兰卡,正式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移交给中共,租约长达99年。

《纽约时报》今年6月26日的相关报导中表示,尽管中共官员坚称,中方在汉班托塔港的利益“纯属商业性质”,但斯里兰卡官员表示,港口选址的情报和战略潜力从一开始就是谈判的一部分。

据报导,2016年斯里兰卡与中共当局就债务问题进行谈判时,中国的招商局港口公司一得到汉班托塔港口的合同,立即就要求在港口周围获得15000英亩的土地,修建一个工业区。而这片区域离印度的海岸只有几百英里,印度官员曾要求斯里兰卡政府明确禁止中共军方使用。不过现在中共方面在管理港口的合资公司中占有85%的股份,斯里兰卡政府对此已没什么话语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