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懒人焖饭 让你速战速决

工作一天,肚子饿到咕咕叫,又不想费力气折腾一桌饭菜,怎们办?7款懒人焖饭来帮忙!只要把各种食材切成小块,简单处理后,跟米饭一起焖煮。饭菜一锅出,香喷喷,营养满分。

一、排骨焖饭

排骨的香味完全渗入米粒,让米饭晶莹剔透,口齿留香。

用料:排骨400克、胡萝卜1根、香菇2-3个、葱、姜、蒜瓣、生抽、老抽、耗油或鸡精、冰糖。

做法:1、先将香菇、胡萝卜切丁。

2、排骨洗净入开水锅烫一下去除血水。

3、过水后的排骨加入料酒,生抽,姜丝腌20分钟。

4、 锅内加平时炒菜量的油,排骨入锅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后,加入生姜葱蒜,几粒冰糖,生抽,少许老抽上色。

5、加入香菇,胡萝卜,耗油,盐,翻炒片刻。(味道要比平时重一些)

6、米淘洗干净,此步骤和平时煮米饭一样。最后加入排骨等配菜拌匀,按下煮饭键开始煮吧,米饭煮好后会自动跳起,这时再次将煮饭键按下再煮一次,确保熟透。


荔浦芋头粉糯,香菇鲜美,一起焖饭,加一点酱油调味就足以满足你的胃。(视频截图)

二、香菇芋头炊饭

荔浦芋头粉糯,香菇鲜美,一起焖饭,加一点酱油调味就足以满足你的胃。

用料:米1杯、芋头200g、香菇3朵、盐1/2小匙、生抽1大匙。

做法:1、荔浦芋头一块,去皮切丁,香菇三朵洗净去蒂切片,米用水浸泡半小时,控掉水待用。

2、锅烧热下少许油,下香菇和芋头炒香,下入米一同炒匀,加盐、生抽拌匀即可。

3、把炒好的料放入电锅中,加米量的1.3倍水,按上米饭档即可等待享用啦!

三、鸭腿饭

用料:豆角200克、剩米饭一碗、鸭腿肉两只、八角、干辣椒、冰糖、料酒、盐、生抽、味精。

做法:1、鸭腿洗净,切成骨牌大小。

2、锅里边不用放油,直接将鸭肉块倒入其中,加入几根葱姜丝,小火慢慢煸炒。

3、淋入一勺料酒,炒至鸭肉开始发白变色时,倒入生抽适量,令每块鸭肉都均匀裹上酱油色即可。

4、加入一颗八角,不要多,多了调料味太重,会掩盖肉本身的香气。

5、一勺盐,倒入温开水,水量以淹没鸭肉为准。

6、盖上锅盖先将鸭肉稍微焖制一下,大概3~5分钟后,待水分略微减少一点后,将摘好的豆角倒入。将干辣椒段放进去后盖上锅盖,转中小火焖制。

7、大概6~7分钟后,揭开锅盖,可以看到锅里的水差不多快没了,用筷子扎一下鸭肉,如果能扎透,说明鸭肉基本熟了,调入一勺味精,翻炒均匀。

8、准备剩米饭一碗,将剩米饭倒入锅中,用锅铲翻炒均匀,如果颜色不够可以少来一点老抽上上色,味道就非常棒了!

9、 盖上锅盖,继续焖上2~3分钟,一锅香喷喷的豆角饭就做好了。


排骨米饭香喷喷。(视频截图)

四、豉香排骨饭

食材:排骨300克,豆豉15克,米400克、姜10克、蒜10克、新鲜红辣椒5克、香葱20克。

1、将蒜、红辣椒、香葱、姜分别切碎备用。

2、将排骨洗干净,然后沥干水分。加入豆豉、姜、蒜、红辣椒、盐、鸡精、味极鲜酱油、糖后搅拌匀均。然后盖上保鲜膜,腌1个小时。

3、大米清洗干净后倒入电高压锅或电饭锅内,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平时蒸饭用多少就加多少)。

4、将腌好的排骨放在锅内,盒好锅盖,选择“蒸饭”按钮就可以等待犒劳你的胃啦!


南瓜米饭。(视频截图)

五、南瓜鸡肉饭

南瓜带着甜香,鸡腿肉滑嫩入味,焖出的米饭简单又好吃~

用料:南瓜300克、大米2杯、鸡腿肉2个、鲜香菇8朵、洋葱半个、盐1小勺、鲜酱油1大勺、食用油少许。

做法:1、炒锅内放少许油,爆香洋葱碎。

2、加入切小块的鸡腿肉炒至变色,加入南瓜和香菇块稍微拌炒,关火。

3、加盐、鲜酱油调味,拌匀。

4、大米洗净加少许水放入电锅内(比煮米饭的水要少,因为南瓜和香菇会出水)

5、将南瓜鸡肉拌入一起放在电锅内,煮饭程式煮熟即可。


腊肠与香菇,咸香与鲜美的结合。(视频截图)

六、腊肠香菇焖饭

腊肠与香菇,咸香与鲜美的结合,再加上时令的栗子一起焖煮,满足你的胃。

用料:腊肠3根、小香菇15个左右、栗子肉100g、大米4量杯。

调料:生抽3大匙、白砂糖1大匙、油少许、指天椒1根。

做法:1、准备材料们。栗子可以是包装的即食栗子,也可以是吃剩下的糖炒栗子。

2、栗子取肉,腊肠切成段儿,小香菇泡水洗去杂质备用。

3、米洗干净,注水,放入所有材料。

4、这个焖饭我选用了煲仔饭程式,按下按键,没有这项功能的其他电饭煲都可以。

5、在等待米饭的时间里,煮个拌饭的酱油。指天椒切粒,少许油炒香后加入生抽,白砂糖一起煮开,就大功告成了。


土豆米饭。(视频截图)

七、土豆焖饭

1、准备食材:大米300克、粗玉米粒50克、腊肉150克、豆角200克、姜适量、红辣椒适量。(吃不了辣的可以不放辣椒。腊肉可以用五花肉或者精瘦肉代替)

2、将腊肉放入锅中煮20分钟,然后捞出晾凉。

3、腊肉切丁、豆角去筋切段、姜切末、辣椒切段备用。

4、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腊肉丁放入锅中煸炒1分钟左右。

5、往锅中放入1勺酱油煸炒匀均,然后将姜末、红辣椒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

6、将豆角丁放入锅中煸炒匀均,再放入2勺盐调味,翻炒匀均后关火。

7、将大米和玉米粒淘洗干净后放入电饭锅中。

8、将腊肉、豆角一起倒入电饭锅中,再倒入适量的清水,然后选择煮饭功能即可。(水量与平时煮饭相同)

小贴士

1、米浸泡过后煮的饭会比较湿软,不喜欢这种口感的可以省去浸泡米饭这个步骤,注意煮饭的水量按平时煮饭的水量加即可。

2、炒好的土豆放进米里时,米的状态是生的(不要担心放进生米中土豆上的佐料散开散进米里,料就是要和米融合在一起,这样米饭也有了味道。)

3、土豆不用完全炒熟,炒到边角略焦黄时加入酱料等裹上即可。

5、宁淡勿咸,做菜咸了很难挽救,淡的话后期可以加盐或调酱汁倒入拌匀后再焖一会儿。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