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两措施削弱WTO 或启动“核选项”逐出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再次批评世界贸易组织(WTO),并警告美国有退出WTO的选择。与此同时,川普政府采取了两项措施,以消弱WTO的影响,甚至可能启动“核选项”,将中共逐出WTO。

川普总统上任后,为兑现其“美国第一”的竞选承诺,美国先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发起与中共的贸易战。川普政府的宗旨是,要让美国重新获得“公平贸易”的机会。

上周,川普总统再次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开炮,指创建WTO体制的协议是“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川普此前已数次要求对WTO进行改革,并警告如果WTO按兵不动,美国将采取行动。

8月初,川普政府曾拟好“美国公平和对等关税法”草案,一旦该草案获国会授权,川普可自行提高美国关税,无需经国会同意,也不受WTO的约束。

外界认为,该草案是美国拟抛弃WTO的步骤之一,美国形同实质性退出这个全球性贸易机构。国会目前尚未对草案进行表决。

美国就削弱WTO还有另外一个步骤。美国上月未通过WTO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这意味着从今年10月起,上诉机构仅剩三名大法官,未来WTO可能因无法在贸易争端仲裁担任关键角色,而陷入瘫痪。

川普对WTO一再表达不满,最重要原因是WTO让“行为不当”的中共享尽好处,他决定实施单边关税,“教训”中共。此外,美国要求WTO的改革重点,也放在中共补贴国营企业上,这一点也获得欧盟认同。

WTO是在1995年成立,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关贸总协定(GATT),目前WTO有164个成员,贸易总额达全球贸易总额的98%。

早在2016年总统大选时,川普就将WTO称作“一场灾难”,指其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导致美国大批工人失业。

美国指,一些加入WTO的国家如中国,尽享入世后的贸易优惠待遇,却不妥善履行入世承诺。

2001年中国加入WTO,并声称自己是开发中国家,向外国进口产品征收较高关税,但出口则享有较低关税。而在知识产权保护、开放市场等方面,中国未能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甚至违反规则,补贴国有企业、在国际上倾销产品,以至与多国引发贸易冲突。

有台媒称,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明言,美国2001年允许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错误。WTO无法应付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

有数据显示,中国加入WTO之前的16年(1984-2000年),美国工业生产成长近71%,但自中国加入WTO后,在2000-2016年间,美国工业生产增幅不到9%。

美国不满WTO的另一个理由,是认为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尤其是反倾销案件的仲裁伤害了美国主权。

外界认为,美国与中共在WTO愈来愈势不两立,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或者退出WTO,或者联手欧盟把中共赶出WTO。尽管WTO没有剔除会员的机构,但其前身关贸总协定第23条“取消或损害”条款,却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一些法界人士认为,美国把中共逐出WTO是一个“核选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北京改变扭曲市场的行为。

据台媒报导,美国驻WTO大使Dennis Shea表示,如果WTO希望保持存在价值,就必须紧急应对中共所造成的破坏。

还有分析认为,未来川普政府即使不退出WTO,也可能釜底抽薪,让它名存实亡。目前,美国和欧盟、日本、墨西哥都已达成单边贸易协议,与加拿大的新协议也正在推进。新的国际贸易体系已见雏形,WTO或将被取代,中共也将面临二次入世的危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