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将中共“打”向非洲?600亿撒币里外不讨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3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当局宣布,将提供非洲600亿美元开发融资和免除部分债务。分析认为,中共深陷贸易战困境,加上一带一路受各国抵制,被迫巨额投资非洲。但这一举措引发各方非议,中共里外不讨好。

53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9月3日在北京开幕的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北京当局在中非论坛峰会宣布,将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共还将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另外,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里,中共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以推进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即中共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包括提供150亿美元无偿援助、免息贷款及优惠贷款,200亿美元信贷金、100亿美元中非开发金融专项资金,及50亿美元的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

中共还将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并免除非洲最不发达、负重债的国家。

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支持非洲2030年之前的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

同时,北京当局还在峰会上警告台下的非洲领导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所谓的务实合作之路。

中共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14%,达到了1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半岛电视台称,向中共出口矿产,进口制成品的大多数非洲国家在与中共的贸易方面存在巨额赤字。

西方批评者将债务问题与北京的战略意图联系起来。虽然与前殖民大国相比,中共在非洲大陆的军事存在不大,但是,中共已经在吉布提国建立了第一个军事基地。

美国和西欧媒体称,北京利用吉布提国军事基地和“一带一路”项目,逐步“将非洲陷入自己的帐篷”。不可撤销的贷款将起到大作用,债务国别无选择,只能将战略控制权转移到中共手中。

非洲联盟委员会(AU Commission)主席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承认,他们也曾表达对债务的担忧,但认为正视风险虽有其必要,但非洲如此需要融资,必须抓住每个出现的机会。

被迫投资非洲 中共寻找突破口

港媒分析说,在中共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及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围堵之下,中共被迫巨额投资非洲寻找突破,以抗衡美国的贸易关税制裁,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换取地区政治影响力。

但是这种大规模投资,也许会让那些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中共此前已贷款数十亿美元给亚洲及非洲国家,用于兴建铁、公路、港口与其他重要基础建设项目。

美国国务院的独立报告曾批评中共,藉“一带一路”向弱小国家提供战略贷款,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16国推行“债务外交”,以谋取战略资源,并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

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14亿美元的贷款,不得不于2017年底同意将一个港口的全权使用权交付中国99年,使北京在印度洋有了一个关键的立足点。

中共大撒币 但非洲民众不领情

大陆学者吴晗会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中共一直向落后的非洲提供各种援助:这么多年来,继续这么干,今年又把600亿美元挥舞出去了。然后有这么多非洲留学生要来中国,中国的非洲化和非洲的中国化,这是中共的中国梦吧。

中共官方过去从未披露对非洲的援助贷款数字,但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搜集整理的数据,中共仅从2000年至2017年累计向非洲各国借出1,360亿美元贷款。

研究数据认为,借贷并非造成非洲债务危机的主因,但包括吉布提、赞比亚和刚果等国,因向中国借贷已陷入严重债务风险。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估算,仅从2012年到现在北京撒出的钱,还不算现在的600亿,已经足够中国人免费医疗三辈子。

报导说,在中国人被中共的苛捐杂税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住房、就学、医疗负担不堪重负、众多的中国人得病不是等死就是倾家荡产的时候,北京仍坚持进行大撒币外交。

尽管中共把老百姓的血汗钱撒给非洲小兄弟,但非洲民众对“中非合作”颇有微词。

早在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顶峰(2218亿美元)之时,南非当地有研究所就公布了这样一项让中共脸上挂不住的民意调查。

“来自15个非洲国家、常年与中国保持经济合作关系的经理人”的回答呈现出,“非洲人对于中国投资的看法”颇有些负面。他们认为,当地的中企“不仅声誉不好、产品服务质量差,还毫无社会责任感,工资不高,也不尊重非洲员工”。

比如,占比最高的非洲经理人不认同“中国和我国是平等的生意伙伴”。这与中共所宣传的“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关系本质是‘合作共赢’”的论调,似乎完全相反。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