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暗流殃及美企 比尔盖茨罕见党媒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4日讯】中美双方近日的表态显示,至少短期内贸易战已无缓和希望,而且还将持续升级。这也促使牵扯其中的各方博弈更加激烈,立场愈加显露。日前美企巨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公开在中共喉舌发文挺中共,或反映了这种趋势。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3日登场。比尔盖兹(Bill Gates)同日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文,对中共的非洲政策大加“赞赏”,并肯定“一带一路”对非洲及全世界“沿线国家”的“贡献”和“优势”。

除此之外,文章还赞扬了中国(中共)的“成就”和对全球的“贡献”,称中共正“在改变世界”。

文章特别提到,中共的科研投入在今年年底“将有望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并指中共正在替代“西方富裕国家”,继续引领“全球化”。

虽然文章没有提及中美贸易战,但其中不止一处内容和中美分歧有关。而且,该文发表的背景是,中共正在拉拢非洲对抗美国。中方官员公开表示,中共可以用非洲市场替代美国市场,从而弥补贸易战带来的损失,甚至“战胜美国”。

美媒消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年3月会见在华美企CEO时,曾要求这种美企游说川普总统不要发动贸易战,并警告这些美企,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请“系好安全带”。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威胁苹果要“与中国分享利益蛋糕”。外界分析,这是公然利用这些美企的在华利益,要挟他们反对贸易战,给川普搅局。美媒此前消息,苹果CEO库克曾多次出入白宫,警告川普不要加重中美紧张局势。

除了中共威胁之外,有分析指,一些在华美企与川普作对,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主动。

自由亚洲日前一篇评论文章称,美国一些资本家已习惯了利用中共的法律不公和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因此帮助中共向美国政府施压,这也给中共增加了一些信心。近日还有美媒披露,谷歌(Google)正在开发符合中共要求的审查版搜索引擎,准备重返中国大陆。

除了经济利益之外,还有政治因素。代表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川普上台,引发美国社会的空前分裂。美国各界都有一些人几乎是“逢川必反”。其中包括,美国许多科企巨头都持反川普立场。日前有媒体报导称,脸书(Facebook)等美国社交媒体开始审查过滤保守派政客的言论。

不过,美国企业中,反对贸易战的一方并非占据主流。近年来,中共的对外倾销已经导致美国许多行业经营困难,甚至接连倒闭。中共在国内的贸易保护政策、强制转移技术及各种不公平贸易行为,也让很多美企在大陆的利益遭受严重损失。

港媒日前透露,多数在华美企并不愿为中共发声。台媒指,美国许多企业和行会早在奥巴马时期就开始游说政府,要求对中共采取贸易惩罚措施。川普启动贸易战也是顺应民意。

外媒分析,中共在贸易战中对美国的误判,包括低估了美国朝野反共立场的空前一致。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