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踩油门又踩刹车?日媒:贸易战使中国经济陷窘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中共在美中贸易战中占据下风,使得中国经济在困境中挣扎。日媒称,中共正在想尽办法刺激经济,其中被认为最有利的一个招数是扩大对铁路建设的投资。不过,这也可能令中共陷入“既要踩油门又要踩刹车”的窘境。

《路透社》报导中共计划向基建项目投入更多资金,并放宽对地方政府的借款限制,以帮助减轻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冲击。

报导引述四名熟悉中共当局政策的人士说,因为货币政策的效果,将让财政政策在支撑经济方面起更大的作用,短期来说,最有效的方式是增加基建投资。

一位政策内幕人士说:“可能会加快财政支出,而且对一些在建项目的投资将加速。这将为经济带来支撑。”

9月2日,日媒称,中共政府2018年的铁路建设投资额将提高至8,000亿人民币。

日本《产经新闻》称,为了刺激经济,北京在7月下旬制定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政府指望通过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来拉动经济,而铁路建设则扮演了带动经济的“车头”的角色。

报导认为,铁路建设过程中的线路与桥梁需要耗费大量钢材等物资,可以产生大范围影响。

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公司引发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共立即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政策,用于修建北京至上海的京沪高铁。

此次在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经济走势担忧下,中共再次依靠铁路来实现对经济的刺激。

中共广东省7月中旬下发通知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投资计划。通知称,广东未来6年要投4,800亿元人民币新建19条高铁/城铁。

港媒《经济日报》称,接到该通知的地级市个个大喜,准备大搞基建。

不仅仅是广东省,多个东部、中部省份最近也跃跃欲试,因为中共交通运输部发布“三年行动计划(2018至2020)”,这些省市对照这个行动计划,由慢走改为快行,甚至准备跑步了。

中共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7月中旬也发布资管新规细则和理财新规,透露出全面宽松的信号。

7月23日,中共央行开展5,02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大额(MLF)操作,因为当日有1,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320亿元。

同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经济政策稳定,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对于这种宏观表述,《证券时报》称,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了全面宽松的信号。

中共中央和地方的这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中国宏观经济开始出现的重大转向。有人认为这标志着新的基础建设投资高潮又要到来,有人则直说“新4万亿”来了。即中共又要像2008年那样,再来一个4万亿人民币投资来刺激经济、压危机。

不过,日本《产经新闻》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容易引起投资过热的风险。中共官媒此前就有报导,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在建工程中,已背负5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报导称,2017年以来,习近平领导层重视债务过剩问题,积极推进旨在抑制基础设施投资过热的构造改革。但是,在中美贸易战无法看到出口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化与构造改革并存,容易陷入“既要踩油门又要踩刹车”的窘境。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分析,大陆民众对中共不满日益加大,中共为了维持统治,目前能拿出来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唯有经济。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不得不再次加大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的投入,即使这又会令地方背上巨额债务,到最后中共仍然会开动印钞机,稀释债务,把危机转嫁给民众,由民众买单。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