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木雕联展 “塑形雕藏”化腐朽为神奇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讯】成立不久的台湾嘉义市木雕学会,正在举办首次木雕联展,希望透过木雕艺师的作品,彰显300多年来嘉义古城传统工艺的代代传承。

瓜瓞绵绵象征大丰收,栩栩如生的狮子取名叫狮弄牡丹,还有一颗颗的花生代表好事发生,每一件木雕作品,都有它背后的故事。

嘉义市木雕学会会员蔡铭桐:“用台湾千年桧木,雕成元宝,台湾桧木用元宝,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快发财。”

嘉义市木雕学会理事长李宗霖:“乡下的阿嬷在剥花生,早期零食比较缺乏,那孙子就跟阿嬷说,阿嬷我跟你讲,我们花生剥一剥, 我们来做花生糖。”

嘉义市木雕学会会员丁宗华:“50年代、60年代那时候,我们乡下地方,一般我们的父母都到田里工作,所以阿嬷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嘉义市木雕学会会员林信安:“目前在监狱教同学雕刻,所以这件作品它的主题叫重生,也是多样的木材把它结合在一起,再塑成一件雕塑的作品。”

展览现场,还有二位木雕艺师现场示范,手拿雕刻刀精挑细琢,专注的神情要把腐朽化为神奇。

嘉义市文化局副局长叶国梁:“就是一个木头,但是能够把它化成非常让民众非常喜爱的一项艺术品,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一项创作。”

嘉义市木雕学会理事长李宗霖:“我们的宗旨是传承跟推广(木雕工艺)。用一些我们的残材还有旧木材来表现,让它有(机会)再一次发挥新生命。”

学会首次的木雕联展,邀请30位艺师、展出65件作品,作品内容非常多元,展览期间还办理木雕讲座及DIY实作教学,要让大家体验一下木雕的乐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