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全面撼动中美关系 外媒:全方位竞赛最终压垮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俄中9月将举行大型军演,美媒报导中共在全力发展海军和导弹,而美国则刚恢复第二舰队。以贸易战为开端,中美带领世界两大阵营开始了新一轮冷战。台媒指,中共在经济危局中还与美国进行全方位竞赛,等于“自讨苦吃”。

8月24日,美国恢复了2011年裁撤的第二舰队。该舰队是冷战时期为对抗俄罗斯而建立。美军《星条旗报》坦言,恢复第二舰队旨在应对俄罗斯和中共的威胁。

28日,日本安倍内阁通过的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必须引进新型陆基神盾系统,以应对朝鲜不弃核、中共急速扩军两大威胁。去年底,日本已改造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其海基空中打击战力远超中共“辽宁号”航母。

29日,《纽约时报》报导,中共正全力发展海军和导弹,要在台湾周边海域、西太平洋和南海挑战美军。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5日刊文披露,中共在冷战后推动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造舰计划,扩张速度超过任何国家。

另外,俄罗斯9月将举行30万人的“东方─2018”大型战略演习,中共也派3000名军人参加,期间中俄还将联合进行核战模拟。这次军演的规模乃冷战后罕见。

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川普谴责中共已将太空军事化,并宣布成立美国太空部队,致力于短期内超越中共的太空武器。

种种迹象印证了,两大阵营的军备竞赛早已上马,并在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贸易战持续升级的同时,中美在朝鲜、台海和太平洋也展开激烈的角力。

在朝核问题上,川普日前公开谴责中共因为贸易战的原因,对朝鲜施加负面影响,搅局美朝无核化谈判。而中共官方则否认将朝核问题和贸易战挂钩。

台湾问题上,中共近期逐步加大对台军事威胁、外交孤立和经济封杀。为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政府对台湾表现出更多的支持。美国最近通过的《台湾旅行法》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大冲击。此外,美国还宣布将对台湾加强军事支持,确保台湾安全。

另外,中共将南海视为“核心利益”之一,持续将南海岛礁军事化,部署军事设施。而美国则坚持在南海实行自由航行。近期,英法等国也宣布加入南海巡航,共同应对中共在南海给周边国家造成的威胁。

因为中共在南海的军事化动作,美军今年撤回让中共军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就已拒绝俄罗斯参加该军演。

另外,美国新成立印太司令部,把日本、韩国、澳洲、印度等纳入其“印太战略”,也推动台湾实质参与防卫任务。

川普8月13日签署的美国新国防法案,明确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外交、经济、情报、执法等领域与中共全面对抗。

该法案标准着,自由阵营与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已经开启。上一轮冷战的结局是苏联解体。如今俄罗斯国力大不如前,中共成了新冷战中的共产阵营领导者。

中共近年来抛弃“韬光养晦”战略,推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15”等计划,在政治、军事、经济上全面扩张,并致力于输出意识形态,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川普上任迄今,开始从经贸、军事上围堵和遏制中共。

日前,有台媒文章聚焦这场角力国家财力、国际结盟和军事科技的全方位竞赛,分析了其影响和可能的结局。

文章先从海军装备出发,比较了中美两军的军力。文章指,中共海军只有舰艇总数超过美军,但其质量则难以恭维。美国海军从航母、战舰、潜艇的数量和战力上都远超中方。中共军队存在反潜、防空等致命短板,战力只有美军的20%,差距至少30年。

不过,中共已拥有陆基导弹和东风21等反航母导弹,也在秘密发展核武器和太空武器。文章认为,美国已开始正视中共军力发展,认同军备竞赛的必要性。川普增加了500亿军费,中共料也不会服软。

但是,中共“一带一路”对外撒币已超过5000亿美元,国内又有地方债危机、房地产泡沫,还有中美贸易战的巨大影响,而海军是最烧钱的军种,一支航母舰队每年要花费数百亿人民币,此外还有天宫、神舟等航天计划。

文章指,中共把场面拉这么大,能否支撑不被压垮?最后到底是超越美国,还是根本自讨苦吃呢?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