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千亿关税箭在弦上 中共恐难抓WTO稻草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讯】美国对华加征2千亿关税的听证已结束,公众评论期到9月6日关闭。一旦实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来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彭博社根据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总统川普(特朗普)有意在9月公众评论期结束后,启动对华2千亿美元商品征税的新一轮贸易施压。

这波2千亿美元商品涵盖面广,包括了食品、轻工制造、能源、高科技部件、家具等各方面。

中国问题专家、专栏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对低成本商品影响最大。因为利润空间很小,供应链会从中国移出,这种转移已经开始,并会因为新一轮关税而加速。”

来自中国廉价产品的减少,同样会对美国消费者产生影响,不过他认为影响短期且可以找到他国的替代廉价商品。

虽然中共以600亿美元商品关税作为报复来应对,但对于极大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国经济,新一波关税会让中共再无牌可出。

经济学家、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 Christopher Balding:“中国对其最大市场的出口会有大麻烦,对其出口造成巨大压力。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会产生影响。”

中国问题专家、专栏作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将会让中国有巨大震动。中国没有实力长期与美抗衡。”

专家认为,中共在首轮报复性关税中对美国大豆的打击,最终是伤到自己。

而美国政府给农民的补贴、首期60亿美元将于9月4日落实,其中大部分将直接补贴大豆种植农户。

贸易战伊始,中共向世贸组织WTO提出申诉,称自己倡导自由贸易、美国关税不合理。WTO随即在其贸易政策审议报告指中共持续干预经济活动、市场仍属封闭状态。

8月中,中共再向WTO申诉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关税不合规则。对于中共不断钻条款漏洞,川普在周四彭博社的专访中表示,若WTO不改革,美国会考虑退出。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