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稀世真迹隐世百年后重回公众视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英国知名艺术品及奢侈品拍卖行佳士德拍卖行,周四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行新近获得的中国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苏东坡)的真迹《枯木怪石图》。据称,这幅曾经隐世百余年的稀世之作将于今年11月下旬首度公开拍卖。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佳士德拍卖行今天(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苏东坡笔下真迹《枯木怪石图》(Wood and Rock)。这幅已有千年历史的画作曾被史书记载,亦有收藏持有的相关纪录,但到了近代却一度消失得无影无踪,百年之后的今天又重回公众视野。

佳士德的专家介绍说,这幅作品于今年初从日本某家族手中觅得,经鉴定确为苏轼笔下真迹,先经日本收藏家族的同意,这幅画作将于今年11月26日首度在香港进行公开拍卖。



苏轼《枯木怪石图》将在今年11月的香港佳士德秋季拍卖会上公开拍卖。(图片来源:佳士德官网)


苏轼《枯木怪石图》将在今年11月的香港佳士德秋季拍卖会上公开拍卖。此图为画面局部。(图片来源:佳士德官网)

《枯木怪石图》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在今安徽省的萧县圣泉寺所绘的纸本墨笔图。该画作的构图十分简练,画面右侧是枯木,状似鹿角;左侧是怪石,形如蜗牛。

卷轴上,在画面的前后两端,则有不少文人墨客乃至帝王的题跋或印鉴,其中包括与苏轼同时代的书画家米芾的跋,宋高宗赵构“绍兴内府”的印,南宋金石学家王厚之的印,以及刘良佐、俞希鲁和郭淐等人的题跋,艺术价值很高。

据公开的资讯,苏轼画作流传于世的极少,目前获得公认真迹的画作不超过三幅,包括藏于中国美术馆的《潇湘竹石图》、台北故宫的《雨竹》和这次日本私人收藏家拿出来的《枯木怪石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