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优步司机枪杀恐吓者 警方:你有权保护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男子近日误判女友上了优步车,威胁优步司机要打死他。结果司机为自卫开枪打死了该男子。当局称之为“典型的不退让法案件”,因而不予追究法律责任。

据波尔克(Polk)县警长办公室周三(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38岁的优步司机罗伯特·韦斯特莱克(Robert Westlake),周二(28日)早上从佛罗里达州邓迪(Dundee)市的一家酒吧接走一名女子。

当局说,34岁的杰森·博克(Jason Boek)目睹优步车接人的过程,他误以为那名搭乘优步车的女子是他分分合合多次的女友,其实他的女友已经回到酒吧。博克非常生气的发短信给女友,并声称他要揍优步司机。

来自优步司机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一辆福特皮卡车在优步汽车前面,试图让优步车减速。然后,两辆车停了下来。皮卡车司机就是是博克,他走出汽车,威胁优步司机韦斯特莱克说:“你知道我有一把手枪,你要我……射杀你。”

当博克走近优步司机韦斯特莱克时,手里拿着一个物体,大约6秒后,韦斯特莱克用一把0.40口径的手枪向博克的胸口射击。

然后,韦斯特莱克打电话给911,并试图帮助博克进行心脏复苏术(CPR)。

韦斯特莱克在与911电话中说,“他把我挤出了公路,从车里跳了出来”,“我不能离开。”“他朝我走来,喊道他拿着手枪,并伸手去拿。”

警长办公室后来确认,博克手里拿的是一只手机。当局称,韦斯特莱克是一名隐蔽武器许可证的持有人,并是一名持有执照的武装保安人员,他刚刚从警察学院毕业。

波尔克县警长办公室的警长贾德(Grady Judd)表示,“你有权保护自己。这是一个典型的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 Law)案例。”

警长办公室表示,司法长官想要澄清这一点:“这是给社区冲动的人的一个信息:不要做那种事,”贾德说,“好人带着枪,他们会朝你开枪的。”

波尔克县警长办公室周四(30日)表示,不打算对韦斯特莱克的案件提起诉讼,但韦斯特莱克正在配合调查,还在等待博克尸检的结果。警长办公室表示,调查结果将转发给国家检察官布莱恩哈斯办公室(Office of State Attorney Brian Haas),该办公室的管辖范围包括波尔克县。

优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这一不幸事件感到难过,并将继续与警方合作调查。”

该公司的政策是禁止司机和乘客在使用优步应用程序时携带枪支,除了当地法律允许之外。韦斯特莱克被停止使用该应用程序。

不退让法

佛罗里达州的“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 Law)规定,如果人们认为必须使用致命武力来防止死亡或严重伤害,那么人们就没有“退让义务”。

美国现在大多数州都有某种形式的“不退让法”,这是一条公民自卫法。根据这项法律,涉及人身安全受到攻击时,使用致命武力“自我防卫”,这种情况下将免除刑事指控。

美国还有一项法律“城堡法”(Castle Law/Castle Doctrine)(又译为“堡垒原则”或“居所防御法” defense of habitation law),赋予公民进行防范和对抗的权利。比如,在特定情况下,被侵犯人可以对入侵其宅邸(在某些州,也可以是机动车或工作场所等合法空间)的进犯者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命武力,而对其所造成的后果,将免于法律责任且不被起诉。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