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吃紧 日本又成北京“好朋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川普政府“孤立中共”战线正在成型。中共“联欧抗美”失败,又开始和美国争夺日本的支持。在一些亲共港媒的报导中,日本又成了中共的“老朋友”。

日前,美国与盟友的贸易争端,正在逐一得到解决。美国与墨西哥就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谈判已达成协议,加拿大也积极和美国接触沟通,美加谈判将于9月举行。

此前,美欧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同意致力于建立零关税双边贸易,并共同对付中共。虽然目前美欧后续谈判并不太顺利,但中共“联欧抗美”失败已成定局。

对于美国在亚洲重要的盟友日本,有关美日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也已启动。

外媒消息,双方正在探讨9月举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经济对话。在此之前,还将举行由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相茂木敏充参加的部长级美日贸易磋商,以及包括欧盟在内的贸易部长会议。美日正在逐渐弥合分歧。

北京方面,为摆脱“孤立”危机,也在积极拉拢日本,希望赶在美日达成协议前,与日本建立“亲密”关系。

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日青年交流活动,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举行了会谈,中日财长对话商讨重启《货币互换协议》。同时,中共正极力促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访华。

在一些亲共港媒的报导中,曾经武力侵华、又被中共舆论攻击多年的日本,又成了北京“数十年的老朋友”。

此前,中共党媒曾盘点《人民日报》上被称为“老朋友”的601个外国人,其中日本占111人,人数最多。近现代史上,中日建立“友谊”始于毛泽东。毛曾对访华的日本官员表示感谢,称日本的侵华成全了中共从国民党手中夺权。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日前引述一名“熟悉外交事务的中共官方人士”称,中共政府已达成“一定共识”,要用“中日同盟”渐进式地取代美日同盟。

该人士并称,这是“出奇制胜”的一招。不过有分析指,这是贸易战压力下“病急乱投医”之举。

港媒曾分析中共“联欧抗美”必然失败的原因,在于中共与民主国家价值观的根本分歧。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