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比贸战更严重问题 将倒逼中国经济转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但有美媒说,中共还面临着比贸战更严重问题,即持续下降生育率,将会对中国经济的GDP、消费、房市、和产业升级等带来一些影响,同时可以倒逼中国经济转型。

近日,中国数个省市分别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生育率,其中2017年生育率最高的山东,在上半年的同比也出现了下降趋势,下降幅度最高达到了23%;江苏上半年只有38万婴儿出生,下跌了11%;至于辽宁、四川、贵州、天津等其他省市也有不同程度的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存在。

但截止8月底,仍有大部分省市仍未公布本地方出生数据。

8月29日,自由亚洲引述学者分析说,如果生育率持续下降,未来可能会令房价下跌。

房产博主“魔都财观”说,好在我们之前的存量劳动人口还足够多,而且还有较大潜力的城镇化,大城市的人口问题不会显着暴露,可是三四线城市就没那么乐观了。不管是经济还是楼市都不看好。

中共自2016年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2年来生育率不增反减。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大陆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约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而2016年的数据也显示,当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

有学者称之为“人口雪崩”,出生率12.43‰,这一数据比日本还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几十年,人口问题已经影响其经济发展。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分析说,虽然生育率的下跌会给经济带来一些影响,但同时可以倒逼产业升级。

他说,“要有更多的高素质的劳动者,这样来促进经济的转型、产业的升级,而不能永远依靠一般劳动者,依靠血汗工厂来取得经济发展。所以现在人口下降倒也是一个倒逼的机制。”

研究多年中国老龄化和劳动力的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教授马克.弗莱泽,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还没有成为富裕国家之前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他说,中国的老龄人口每年以3.2%的速度在增长,是全部人口增长速度的5倍。去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为2亿4,100万人,到202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2亿5,500万,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亿。

弗莱泽认为,中共即使全面放开生育限制,但是也不能解决中国劳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更不会带来“婴儿潮”。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对大纪元表示,如果中国人口不能维持一定规模,将来老龄化造成的沉重负担,会给个体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为社会不稳定埋下祸根。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