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侵犯隐私获数据优势 日官员:中国制造2025非常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美欧日已经联手对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抗议,指其会带来高科技领域全球竞争的不公平。日前,一名日本高官更指出,该计划会导致中共极权更能获取和滥用大数据,从而侵犯公民隐私,威胁自由世界的安全。

8月28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前田匡史的分析指,中共的工业战略(“中国制造2025”)对西方国家来讲“非常危险”,因为极权政府可以忽视公民隐私,并获得新技术优势。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是日本国有银行,也是日本政府对外实施政府开发援助(ODA)的主要执行机构之一。

前田表示,由于涉及公民隐私问题,日本政府在收集大数据时遇到了很多问题,但中共“没有这样的问题”。

前田认为,象中共这样“更加极权主义的政权”,让外界更担心大数据可能被滥用。因此,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在内的国家,需要通过制定共同的数据使用规则,来对抗中共。

前田表示,“中国制造2025”计划会让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其它新技术方面获得更多优势,这些技术依赖于大数据处理,如数十亿的网上聊天记录。

报导说,中共政府已基于大数据的使用,通过监控摄像头和面部识别技术构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安全系统之一。美国政府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而中共则运用新技术对中国公民进行监视。

中共党媒中新网2017年9月的报导也公开承认,中共视频监控网络“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实现所谓“平安建设”的重要手段,也就是中共的“维稳”。

此外,外界一直担心,因中共刻意放松行业监管,让中国科技公司获准利用大数据训练人工智能(AI)算法,从而加快赶超国外同行的步伐。但在没有法律约束中共政府的前提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成为灾难。

《科学》杂志2月发表文章指,中共正寻求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监控和审查,以及用于军事目的,人工智能正在被打磨成当局执政的工具。而这正是西方“对发展人工智能心怀恐惧的原因”。

此前,川普政府已在日本和欧盟的支持下,对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抗议。华盛顿谴责该计划充斥着中共对高科技公司的补贴,这将给这些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带来不公平的优势。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事务负责人特寥洛(Paul Triolo)分析讲,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发声,并非要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而是希望中共为这些高科技发展建立公平竞争体系,而不是以国家资本主义以及政府的巨大投入来扭曲全球供应链。

但中共官方却声称,该计划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也没有歧视外国公司,并拒绝做出改变。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