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恢复冷战舰队 战略重点转向中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美国海军第二舰队日前恢复建制,该舰队负责美国海军东海岸和北大西洋区域的防务,在冷战时期一度被解散。美媒称,恢复第二舰队是川普新国防战略的一部分,美军的战略重点已经从中东反恐,转向对付美国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共的挑战。

当地时间8月24日,恢复第二舰队建制的仪式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指挥部,维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美国海军第二舰队于1950年2月组建,其辖区包括美国东海岸、整个北极圈、白令海峡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第二舰队主要任务是支持北约盟国应对来自苏联的威胁。第二舰队在冷战时期与苏联的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巴马执政时期,为缩减军费开支,于2011年解散第二舰队。此后,美国主要依赖第六舰队来维持在大西洋、非洲以及地中海地区的海上影响力。

报导称,时隔7年,美国海军第二舰队恢复建制,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格雷迪表示,这是因为美军的海上力量,正受到俄罗斯和中共的挑战。

近年来,中共和俄罗斯都在扩展海军,努力扩大在全球的影响。

BBC中文网27日报导称,俄罗斯一直在增强包括潜艇巡逻在内的军事活动。去年俄罗斯海军上将科罗列夫说,俄罗斯潜艇官兵在前一年的海上巡逻时间累计3000天以上,恢复了苏联时期的节奏。

另一方面,中共也在南海加紧军事战略部署。今年4月,中共在南海三个争议岛礁部署了反舰巡航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系统,这是中共首次在多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沙群岛部署导弹。

中共此举不仅挑战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还威胁南海其他主权声索国的军事力量。美国白宫5月3日警告中共,在南海岛礁进行军事化将面临“后果”。

美国《星条旗报》25日称,恢复第二舰队是川普总统(特朗普)新国防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更侧重于关注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共和俄罗斯。

《美国之音》认为,重组第二舰队反映了美军战略的调整,即把军事重点从中东反恐,转到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共不断增强的竞争。

2017年底,川普发布的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共和俄罗斯视为美国最大战略竞争对手。今年初,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也把来自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称为美国繁荣和安全的“核心挑战”。

8月13日,川普签署的美国新国防授权法案中,更明确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外交、经济、情报、执法以及军事领域与中共全面对抗。

“第二舰队将是我们在大西洋上的先锋,对于维持美国海上优势,维护美国安全,美国的影响和世界的繁荣至关重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上将在“布希”号航空母舰上表示。

目前,美中两国在贸易、南海、台湾、人权等各个热点问题上矛盾加剧。有美国学者认为,从长期走向看,美中之间可能将发生一场全面的冷战。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观点说,美中关系的长期走向几乎肯定是不断恶化的战略冲突,甚至可能是一场全面的冷战。正在不断恶化的贸易争端实际上超越了经济领域,凸显出中美意识形态和制度上的对立。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则表示,新冷战的格局现在基本上已经开始形成。中共、俄罗斯、朝鲜、伊朗、叙利亚这五个国家有可能构成邪恶的轴心国。如果美国和西方世界不采取战略性的举措,那对整个世界未来的和平和安全,以及人类的文明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