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间尚为人 阴司已做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山东莱芜地方有秀才李中之,个性诚敬、耿直不阿,每每过不了几天,就莫名其妙的死去,身躯僵硬如尸,如此经过三四日才苏醒,倘若有人询问他这一段时间里,看到了啥,他就绝对闭嘴不答。

当时都邑中有叫张生的,也一样,数日一死,曾告诉别人说:“李中之,冥府阎罗也,我到了阴司,也是他的属官哪。”那冥王殿里的对联,他都能倒背如流。也有人问及李中之昨天到阴司干啥?张说:“不能都讲。”

翰林学士钱公某,每日午后就僵卧,一直到隔天鸡啼才醒,家人问他咋回事,也是不肯外泄一点。清道光元年,京都中疫病流行,朝中官员也有染上而死的,钱公在一年多前稍微泄漏了一点。听他家人说:“公自己说,每日午睡之后,就有骏马车舆来迎接,到了一官署,厅堂宏伟宽敞,前头列有四个审理公案,公就是其中之一。审判时,执法如山,虽是亲朋好友,就像从没认识似的公正处理。”

我曾与钱公同席往来过,利用交谈的机会请教过他,冥间所最忌讳的是何事?公说:“刀山剑狱,都是给恶人设的,我辈读书人、士大夫家,凡事都该借此自我警惕,这也是怕无意中不慎触犯法网的顾虑吧了。就是杀生一事,更是应该谨慎。”

我又问及倘若前辈家自办筵席请客,哪能不杀生啊?答说:“正因为如此,所以应该尽量不摆席宴客。万不得已非请客不可,那就只好从市场上购买已宰杀好的成品来用,总比自己亲自动手宰杀,稍觉心安吧。孟子说:‘君子远庖厨’也包含此意哪!”他的家人又说,钱公在冥间的官衔为“陕西监察御史”。

由这两则同类型的传说中,我们可以得知,“好人”、“诚敬笃实、刚直不阿”的人是不寂寞的,阳寿未到而冥府就借重他的德行与人品,隔三差五的让他“莫名其妙死去、僵卧如尸”般的,礼聘为阎罗或审案判官来执行阴司法规。所以,当人得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不能走偏才是。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