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不亮西方亮” 美墨贸谈进展迅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正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周日(26日)表示,美墨为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进行的谈判,“一直在不断进步”。周一(27日)上午将继续谈判。

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周日上午在谈判间歇时间称,“只差数小时”即可妥善解决双方的歧见。但他也表示,他现在尚无法宣布谈判胜利。墨西哥和美国的谈判于周日下午在华府持续进行。

当天晚上瓜哈尔多表示,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而且会谈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9点​​在华盛顿再次开始。

不过瓜哈尔多强调,“我们一直在不断进步。”

墨西哥与美国的讨论重点是为汽车行业制定新的规则,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这一规则视为重谈这项已有24年历史的协议的重点,他形容该协议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一场“灾难”。

瓜哈尔多说,加拿大已经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讨论,如果美墨双方达成协议,加拿大将重新加入谈判,那么三方至少还需费时一周,达成最终协议至少要到9月了。

瓜哈尔多和墨西哥外长维德加瑞(Luis Videgaray)一个多月来不断往来华府,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进行会谈,以试图在8月底之前,解决汽车市场规定等双边问题。

川普周六已发推文暗示,美国与墨西哥即将敲定贸易协议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墨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将是继与欧盟协商之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川普上任后,美国的贸易政策正在改变,工作首日签署行政令退出《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并表示要重启NAFTA谈判。

川普去年在越南出席APEC领袖峰会时,也警告过亚洲国家不能再占美国的便宜,强调“公平和互惠”是和美国做生意的入场券,将与愿意遵守这个原则的印太区域国家洽签双边贸易协定,不会签署过多限制、牺牲主权且不切实际的大型协定。

在1990年代,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与国会支持自由开放的共和党议员,展臂欢迎墨西哥及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现在,川普希望与民主党反对自由贸易的议员,共同努力扭转目前的贸易自由化局势。在美中两国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摩擦正在逐步化解。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美墨谈判获突破 美将新建联盟步步孤立中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