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川普意外透露贸易战时间表 美中互相误判?

美国总统川普已定调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也表示对美中贸易战有“长远战略”。但川普推文又透出“不久的将来”解决贸易战、再着手朝核的意图。在中方定调“持久战”的情况下,美方能对中共战略做出正确的判断吗?

8月24日,川普在推特表示,已取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对朝鲜的访问,原因之一是北京已经不再象以前那样帮助美国了。

川普接着说,“蓬佩奥国务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朝鲜,极可能在解决与中国(中共)的贸易关系之后。”川普随后也表示盼望自己很快能见到金正恩。

这则推文透露,白宫已经明白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在中共,打算优先解决中美贸易战,再着手朝核问题。另外,推文中似乎也显露出美国将“很快赢得贸易战”的期望。

川普8月13日签署的美国新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明确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20日,川普回应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时,也公开否认对解决贸易战有“时间表”,并称自己和中方一样,有一个“长远战略”。

而上述推文,似乎透出了相反的信息。

虽然川普因为贸易战和朝核问题正在承受一定压力,不排除他是有意释放乐观信号稳定舆论,但是该推文也让人怀疑,至少白宫中部分人确实认为北京会“很快投降”。

事实上,贸易战也确实给中共带来巨大压力。中国股市和汇市跌跌不休,金融市场持续恐慌。贸易战令本已放缓的经济雪上加霜,当局不得不放弃进行两年的“去杠杆”,继续推高债务,吹大金融泡沫。

中共体制内专家警告,贸易战会轻易刺破楼市和人民币泡沫,引爆内债炸弹,甚至预言中共经济很快将进入崩盘模式。

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共坚持不了多少时间,可能只是在拿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做一个赌注。如果中期选举后川普权力稳固,中共可能很快认输。也有消息指,中共正在积极干扰美国中期选举。

不过,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的动作显示,北京正在布局一场“持久战”。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定国内经济的同时,应对“外部挑战”。此后,《人民日报》接连发表重磅社论,重复这个立场。同时,当局叫停了对“宣传过于高调引发贸易战”的批判,显示出“一致对外”的姿态。

对于美方提出的贸易要求,中共官方一直诡辩这是“剥夺中方发展权利”,因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绝不让步。针对美方的贸易惩罚措施,中方也在针锋相对的“报复”。贸易战继续升级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

多名专家分析,美方要求中共放弃补贴和盗窃知识产权,开放市场,等于让中共放弃对经济的控制权,撬动中共统治的根基。时至今日,中共不论是让步还是抵抗,都已是输局,因此只能选择顽抗到底。

另外,中共内斗你死我活,贸易战决策不但事关中共生死,也已经发展成北京权斗的一个关键因素,很难轻易改变方向。

对于中共来说,维持权力和特权阶级利益是“最大的政治”。对全社会施行极权控制的中共,完全有能力让人民去“消化”贸易战带来的恶果。大陆网络流传的说法称,中共宣传“不惜一切代价打赢贸易战”,而14亿民众福祉,就是官方准备牺牲的“代价”。

举例说,中共今年上半年放水达到4万亿人民币,大幅的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物价上涨带来的困苦,都要中国的中下层民众去承担。还有专家指,只要中共愿意,可以通过推高负债实现“任何速度的GDP增长”,以维持中共统治的所谓“合法性”,但其恶果当然还是留给中国民众。

事实上,为了应对美国的经济制裁,朝鲜曾经施行多年“苦难行军”,金家的世袭统治仍在继续。中共一手制造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中国人,一点也不影响文革中全民对毛泽东的疯狂崇拜。

英媒日前披露,中共体制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川普任期最多还有6年,而北京完全有可能拖到美国换总统。

不过,当今的中共,和当年的朝鲜和毛泽东时代相比,有了一个很大的不同:中国民智已开,人心思变,朝野上下唾弃中共之声不绝。中共能否在贸易战造成的社会动荡中继续维持统治,已是一个未知数。

但是,这些对西方正常社会来说,似乎很难理解。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斗了数十年,共产党对如何利用民主制度渗透甚至操控西方政治了如指掌,而西方对共产党政治和整个社会的运作从来一知半解。西方解密的档案显示,历史上许多国家甚至对中共最高层政局走向的判断都是错误百出。

如果中共布局“持久战”,贸易战将久拖不决,中共和朝鲜当局作为仅剩的共产政权,抱团取暖的局面就不会改变,朝核问题也可能会继续拖延。

因此,出现川普推特中所称“不久的将来”解决贸易战,再推进朝鲜无核化,可能性只有一个:贸易战高压让中共统治濒临破产,不得不暂时接受美国贸易要求,并放弃朝鲜。

相比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共了解的欠缺,中共对川普和美国朝野的反共意志存在更大的误判。

中共一度将川普当作一个“利益为先”的商人。实际上,川普也确实并非职业政客,有自己的产业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础,因此政治上的成败对他来说并不太重要。用他自己的话说,参选总统是因为“热爱美国”。这种不受政治左右的立场,也让他实现“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理想时“意志坚定”。中共对付传统政客的一套,对他很难奏效。

另外,美国朝野,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大党,对遏制中共立场的空前一致,也超出中共预期。

当然,不论中美如何互相误判,并不影响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对贸易战走向的影响可能也已经不大。

对中共而言,战败则事关政权的存亡,因此在坚持低调应战的同时,也会随时伺机反噬,希望早日结束贸易战。

对美国而已,“战败”的风险在于国内政局生变,放松对中共的贸易政策。虽然这表面上无关美国安全,但是一旦停止遏制中共,让北京获得又一次“韬光养晦”的机会,那么中共的下一次挑战,对美国甚至整个世界将是致命的威胁,可能意味着整个自由世界的沦陷。因此,美国也没有多少退路。

实际上,只要美国朝野不堕入中共诡计,坚持到底,贸易战的结局就是注定的。网上已经有“里根整垮苏联,川普整垮中共”的预言。外媒评论,川普有望成为终结共产主义的英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陈述,不代表新唐人立场。)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