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弃台投共 美政府罕见表态担忧

【新唐人2018年08月25日讯】新闻周刊(642)8月21号,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台湾中止外交关系,转向和中共政权建交。据估计,中共可能为此花费超过300亿美金,但这一投资被评估为没有经济效益,还引发美国担忧中共政治影响扩张。美国国务院表明,正在审视美萨关系,参议员也表示,将提案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美国国务院21日表示,对萨国与台湾断交决定深感失望,正在审视美萨关系;并强调基于台湾关系法,任何抵制或封杀等举措,美方都视为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的未来,让美国严重关切。美方还指中共片面改变现状,并敦促中方节制,避免危害台湾人民、社会经济制度的胁迫手段。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 马尼斯:“显然,美国正在分析萨尔瓦多的决定,我们对萨国的承诺以及带来良好投资的方式,是透明和明确的规则。”

中华民国外交部抗议萨国执政当局,昧于中共的金援诱迫,与建交八十多年的中华民国断交。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不只是两岸和平的威胁,中共现在在世界各地所做,无论是干涉各国内部的事务,破坏国际市场的秩序,已经造成全球局势高度的不稳定。”

外长吴钊燮透露,萨国执政当局不断要求大量金钱,包括不切实际的联合港开发案。而且萨国民调大幅落后的执政党,向台湾索要政治献金,违反民主原则,台湾不可能进行。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 吴钊燮: “对于金援外交,或者是与中共进行金钱上面的竞逐,甚至是违法的政治献金,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政府不愿意也不可能来进行。”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萨尔瓦多索要至少一千万美金的政治献金。

立委王定宇称,萨国提出将近300亿美金的联合港“钱坑标案”,开发效益极低;台湾在6,7月表示无法参与投标后,萨尔瓦多的重要官员就接洽中共官员商谈联合港的案子。

王定宇:“那中国除了愿意投资以外,一般预测这个港也有相关的军事用途。那美国当然没办法坐视它的后花园拉美陆续的成为中(共)国的盟友。”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今年7月曾在萨尔瓦多“今日报”上提醒,中共在联合港的投资具有军事目的,并意图扩张在此地的影响力,必须密切留意。

唐靖远:“美国现在把中共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是这样一个定位了。从地理位置上说,这些国家是处在中美洲,基本上相当于美国的后院。那么从地缘政治角度上讲,美国会感到这是一种威胁。”

萨国目前有美国驻军,与中华民国也有数十年的军事交流合作。萨国媒体报导,前执政党共和国家联盟党(ARENA)痛批萨国当局,要求解释,疑虑国土会捆绑中共的特殊利益,也担心与美国关系生变。

美国国会多位参众议员,推特发文力挺中华民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西半球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鲁比奥,和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将提案限制美国对萨国的援助。贾德纳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善用各种工具,对抗中共对台湾的霸凌。

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则发表书面声明,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回应中共对台湾国际空间的制约、应对中共掠夺性的外交和经济扩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