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拒结构性改变谈判无果 中共豪赌中期选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中方拒绝在美方最关切的关键问题上让步,中美本周的谈判无果而终。美媒披露,刘鹤曾将美方要求分为三类,其中涉及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中方拒不考虑。另有消息指,中方提出美国11月中期选举,双方不再谈判。

11月前不再谈判?

8月23日,为期两天的中美副部级贸易磋商在华盛顿落幕,双方都没有宣布有实质进展。

彭博社23日援引熟悉谈判的人的消息称,双方对这次会谈的期望都不高,也没有安排进一步的谈判。中方官员甚至提出了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不再进行谈判的可能。

不过,中共官方则提供了不同的说法。贸易谈判结束后,北京在公布所谓“谈判成果”时表示,中美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而白宫在会谈后的声明中,没有谈论后续的磋商,也没有提及任何成果。

另外,在本轮谈判前两个月内,中方一直公开宣称“冻结对话”。但美方则透露,中美双方在私下一直保持接触和沟通。外界分析,中方表面的“强硬”,只是为了欺骗公众舆论的需要。

不过,中方这次再次提出11月前不再谈判,或增加了威胁川普政府的意味。

有分析指,中共体制内多数人一直用党文化中“利益至上”的思维研判贸易战,认为川普启动贸易战只是为了国内选战的需要。他们认为,如果11月前川普无法取得中方让步,会影响到中期选举的结果。

另外,有评论认为,北京寄希望于美国中期选举生变,川普会改变贸易政策。

但川普政府似乎没有这种顾虑。川普在16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中美启动这次谈判的原因是“北京非常想谈一谈”,但在中共真正公平对待美国之前,美方不会和中方达成任何协议。台媒评论,川普的言外之意是,美国并不在意这次谈判,真正关心的是北京必须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

20日,川普对路透表示,他并没有解决中美贸易冲突的所谓“时间表”,但是有一个“长期计划”。

中方老调重弹 拒绝结构性改革

对于此次中美谈判无果的原因,彭博社消息指,中方代表团对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单没有显示出让步的迹象。目前,就连川普政府中的鸽派也开始施压中共就工业补贴和“中国制造2025”等进行结构性改革,但中方还和以前一样,只答应购买更多美国产品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

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则称,美国提出140多条具体要求,但中方只表示“在相对缓和的局势下”,落实或讨论其中三分之二。

《华尔街日报》23日透露了更多内幕。报导引述了解中美会谈情况的人士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刘鹤最近与外国商界领袖会面时,阐述了中方如何看待美国的贸易要求。

这些知情人士称,中方已将美方的要求分为三部分,并区别对待:

第一部分,其中大约30%-40%的要求,涉及中方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中方认为这些要求可以立即满足。

第二部分,大约30%-40%涉及中方开放国内市场,包括提高外国金融机构对中国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并授予他们更大的运营权限。中方认为,这些谈判或需要几年时间。

第三部分,其余20%-40%涉及中方调整行业政策,包括停止对高科技企业的不公平补贴、不干涉美国数据公司的运营和停止施压美国公司转移技术。中方以这部分涉及“国家安全”或政治为由,不同意将其摆上谈判桌。此前,中方还多次公开否认曾迫使美国企业向中方合作企业共享技术。

报导指,美国官员认为,中方这种表述显示,他们并不理解美方的优先考量,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方面。

中美谈判:鸡同鸭讲

香港《南华早报》22日引述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的话表示,“中美之间的经济互动,就像是在美国超级碗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之间进行的足球比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新唐人表示,中共不承认普世价值和基本的道德理念,不遵守国际规则,和美国谈判根本没有共同语言。

谢田认为,中共官员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美方让中共调整贸易政策的要求,其实只是借口。中方真正担心的是,如果按照美国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中共会丧失对国家经济的控制权,建立在对社会绝对垄断基础上的中共政权就会倒台。

中共官方一直强调,美方不能妨碍中方“发展的权利”,对于涉及中共“核心利益”的要求绝不让步。究其原因,经济和科技上的“强大”已是中共寻求统治合法性的唯一指望。美方虽然只是要求公平的贸易和竞争,已经触动了中共政权的根基。

另外,对于中方承诺在“几年时间”内逐步“开放市场”,估计也很难让美方相信。事实上,中共加入WTO时就承诺开放市场,但一直拖延至今。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