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月北京房租上涨25% 以房控人是祸首?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讯】7月底,北京房租同比上涨了25.8%,部分地段的涨幅接近40%,除了北京房价极高、供给短缺、资本炒作、房地产税即将出台等原因之外,所谓“以房控人”疏解低端人口的政策,被指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

中国房产搜索引擎诸葛找房”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底,北京房租同比上涨了25.8%,部分地段的涨幅接近40%。

大陆财经杂志对大量租房者进行调查,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每月上涨1000元,甚至数千元的房价,这些租房看客显得焦虑和不满,在高企的房租下,有人住进了更加狭小逼仄的空间,有人搬向远郊,也有一部分人,开始重新判断是否还要继续留在这座城市。

文章引用贝壳研究院以及一些专家的分析说,北京市当前的租金上涨是供给短缺、需求升级、以及政策监管等因素导致的,其中北京大规模拆除违章建筑,导致市场上低端租赁房源明显减少是主要原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房屋租金上涨是由于出租房的市场需求巨大,尤其在北京,大部分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只好进入租房市场。另外,即将出台房地产税的舆论甚嚣尘上,房东也在租房过程中把房地产税考虑进去,把未来可能产生的这部分成本提前转嫁到了租户身上。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此轮租价上涨,是北京疏解低端人口,所谓“以房控人”的一个步骤。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北京作为首都它经济发展名列前茅,大量外地就业人口进入了北京,所以关停一些产业、提高外来人口的居住成本,所以对一些低廉的房屋进行拆除,这样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了正式的出租房屋,因此这些出租房屋的价格飙升,如果房屋飙升使得外来人口无处藏身,这些外来人口就会离开首都。”

去年6月开始,北京市政府大规模拆除自建出租房、合租房、疏散低端产业流动人口,同时进一步收紧户籍政策、入学资格管控等强力措施,实现控制常驻人口总数的目标。中国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宁撰文认为,从房租上涨来看,北京人口疏散没有达到预期。

全球最大城市资料库统计网站Numbeo的数字显示,北京的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44.98,是纽约的4倍。

据新华社报导,2017年北京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把月薪的67%用于租房。

不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按照目前北京的租售比,房租再翻两番,房主还是亏本。

华颇:“因为北京的房屋都达到几百万上千万购一套房,出租者一月只有几千块的租金,顶多是一万,所以他们正常情况下也得需要好几十年收回成本,大量的钱都被地方政府赚去了,因为政府用权力把土地从使用者手里用征收的手段低价拿过来,再高价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建成房屋之后再高价卖给消费者。”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现在资本进入租赁市场争抢房源,也造成房价上涨的原因。任中道分析,因为现在北京的租房客基本上是求学家庭,大学毕业生以及一些买不起房的主流就业者,这些人都需要长租的稳定环境,租价暴涨就会带来严重后果。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本来中国的高房价让民众望楼兴叹,现在买不起房,结果租也快租不起了,如果这个东西爆仓,比P2P暴雷更严重,一旦大规模的长租公寓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就会出现业主驱赶长租人的情况,几百万人上千万人无家可归。”

任中道说,一旦这些白领无家可归,就会造成很多行业受到影响,同时因为白领对社会的影响力大,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会比去年驱赶低端人口更加巨大。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