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家式微淡出权力圈?深圳“南巡群雕”被移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日前,深圳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的邓小平“南巡”浮雕被撤换,北京画展上纪念深圳建特区的“历史画作”中,主角也换成习仲勋。这似乎显示邓小平家族正在淡出中共权力圈。

港媒日前报导,深圳市的“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今年6月闭馆“升级”,8月10日从新开放后,原本入口处的邓小平首次“南巡”的群雕被撤下,换成了习近平的“金句”墙和播放当地发展影片的屏幕。

位于深圳市蛇口半岛的蛇口工业区,是中共经济特区的最早尝试,被中共视为“改革开放”的标志。而邓小平1984年第一次“南巡”,首次视察深圳特区,也一直被宣传成中共“改革开放历史”中的一次“重大事件”。

除了邓小平浮雕被撤外,北京的中共国家美术馆近期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展览,也挂出一幅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在地图前“画圈”、介绍深圳特区的油画,而邓小平等政要皆成配角,围坐聆听。

中共体制内人士、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秉安曾撰文表示,当年对深圳特区建立贡献最大的其实不是邓小平,而是时任副总理谷牧和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则指出,在深圳建特区,是谷牧1978年最先提出,由华国锋批准实施。

不过,邓小平将华国锋排挤出局之后,所谓“改革开放”和深圳特区就都成了邓小平一人的功劳。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中共政坛的“去邓抬习”,或显示习近平不想以“邓小平路线继承人”的面目出现,而是要以“习思想”的名义打出自己的旗号。这也同时显示邓小平家族的势力衰退,背后也可能涉及红二代圈子的分裂,高层各家族政治版图或正在改写。

今年5月,邓小平外孙女婿(或前女婿)吴小晖被判刑18年。吴小晖被抓后猝死的陈毅之子陈小鲁,和吴小晖夫妇关系密切,也被指是邓家圈子中人物。

5月4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生死之交、老北大人樊立勤在北京大学公开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当时樊立勤还特意手拿自己写的《我和邓朴方》一书做“护身符”。当时即有分析指,这个事件标志着邓家与北京当局的分裂已经公开化。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