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飞行 日首位女飞行员将驾驶F-15战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日本航空自卫队周四(23日)诞生首位女性战机飞官,她是现年26岁的松岛美纱中尉,身高159公分。松岛美纱自称,小时候看了美国男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捍卫战士”电影后,就一直向往飞行。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松岛美纱周四顺利完成F-15战机驾驶训练相关课程,跟其他5位男性飞官一起领取证书。松岛美纱隶属宫崎县新田原基地的第5航空团,未来将驾驶F-15战机,肩负守护日本领空的任务。

松岛出身横滨市,她当天受访时说:“这是我从小的梦想,想尽快能独当一面。”

小时候她看了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空战电影“捍卫战士”(Top Gun)后,就一直很向往飞行,心中总想驾驶大飞机在天空中自由飞行。

防卫大学毕业后,因当时女性还不能担任战机飞行员,所以她先朝着驾驶运输机努力。

航空自卫队1993年起几乎废除过去限制女性担任运输机及救难机飞行员等禁令,但对战机飞行员部分则保留这样的限制。随着美军90年代对女性战机飞官解禁,日本也在2015年11月修改规定,并在基地内设置托育场所,打造一个适合男性与女性工作的环境。才让松岛如愿以偿踏上战机飞官的训练道路。

之所以放宽女性担任战机飞官的限制,主要背景还是人才不足。随着日本社会朝少子化及高学历化发展,想从事自卫官工作的青年愈来愈少;加上整个社会的工作环境持续改善,更让自卫官征募工作愈显困难。

因为战机飞官是航空自卫队的招牌,驾驶战机必须承受肉体上及精神上的高度负担,在正式下部队前要接受约3年的飞行训练。

战机飞行员必须在高速回旋的战机座舱内,最高承受相当是自己体重9倍的重力,且如何因应侵犯领空的外国军机,常被迫要做出迅速判断。

据悉,松岛美纱是从2016年开始进入战机飞官训练课程的。航空自卫队表示,目前还有另外3名女性自卫官,正在接受战机飞官的训练课程。

目前日本自卫官约22万人,其中女性约1.5万人,占比约6.5%;防卫省日前曾表示,希望2030年度前能提升女性自卫官比率到9%。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