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学者:两大阵营新冷战渐成型 贸战只是前哨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美中贸易冲突越演越烈,川普政府由于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连续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中共高层作出错误判断采取报复手段。有剑桥学者认为,美中贸易战的形式仅仅作为前哨战,世界分别以美国和中国划分的两个阵营新冷战已渐成型。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中共不公平的贸易情况下,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之后又对另外的160亿美元商品再加征25%的关税,中共对此采取了同等程度的报复,美国又进一步发出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威胁。

有剑桥学者在BBC刊登文章称,美中贸易战中,两国的学者、官员以及涉及美中贸易的企业界人士,尽管提出了纵多解决方案,也没能阻止贸易冲突进一步恶化,他们只是着眼于贸易问题,而未真正看到贸易战只不过是美中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制度方面进行的大范围冲突和对抗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全面的对抗最终难以避免。

文章认为,在过去十年或更长一个时期以来,一场新的全球性的经济和政治对抗已经逐步成型,美中两国已经成为新冷战的主要对手。美国总统川普是公开抛弃对中共加入自由民主阵营幻想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他从贸易方面入手全面应对这种对抗。

中共长期以来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做法,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也是这场贸易战的导火索。文章表示,这种“不公平贸易”中,“不公平”是本质,而不公平的背后则是制度。

目前世界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传统自由民主阵营,另一个是包括中国、俄国、伊朗、朝鲜、叙利亚、土耳其等国在内的的阵营,后一个阵营的共同特点是压制思想和舆论自由。

文章分析,全球新冷战格局已逐步形成,只有从全球新冷战的角度去理解,寻求更根本的解决方案,终结不人道、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才能真正解决目前所发生的贸易冲突。

据报导,中美贸易中,中国人民币大跌,中国股市大幅下泻,中国经济严重受损。8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90关口。

中美贸易战开打仅一个多月,中国的股市急剧蒸发了2.29兆(万亿)美元市值,日本则替代了中国全球第二大市场地位。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明显放慢,分析认为,如果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将至少下跌0.7%。

中美贸易战以来,海外舆论认为,经济崩溃、社会失控和中共高层内部分裂,这三大中共政权崩溃的条件,在贸易战的冲击下已逐渐形成。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研究员马蒂斯(Peter Mattis)早前撰写的《中共崩溃我们准备好了吗?》一文,今年8月初再次被发表在美国政治外交性杂志《国家利益》上。

该文称,中共已经在崩溃的边缘,美国需要现在就做好准备,不让1989年大屠杀的悲剧重演。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