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主流媒体:“一带一路”走进死胡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马来西亚退货“一带一路”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俄媒22日刊文称,“一带一路走进了死胡同”。外界发现,自美俄两国元首举行“双普会”之后,俄媒对中共开始悄悄变调,罕见地对中共“一带一路”展开批评攻势。

8月21日,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结束5天的访华行程,他在记者会上宣布,取消包括高铁在内的一带一路项目。马哈蒂尔还表示,他赞同自由贸易,但强调必须是公平贸易,并反对出现“新殖民主义”。

马哈蒂尔对一带一路的说法相当严厉。旅居美国学者夏业良博士认为,中共实际上是一种经济霸权主义的做法,对一些小国家来讲,当然会没有安全感。

马哈蒂尔上门退货一带一路的消息,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俄罗斯主流媒体《生意人报》8月22日刊文称,“一带一路走进了死胡同”。

文章称,这是中共倡导的“一带一路”在最近五年来首次出现的一个大裂痕,而且是首次被公布于众。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带一路”第一次遭受挫折,近期从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到匈牙利等国,多项“一带一路”工程被取消,因为许多有关国家担忧,中共试图通过这些项目对他们加以控制。例如斯里兰卡就因无法还债,去年底被迫将重要港口和大片土地交给中共,期限99年。

外界认为,近期俄媒公开批评“一带一路”项目,这在过去非常罕见。对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态度。

不过,自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普京最近于赫尔辛基首次会晤后,外界发现,一些俄媒对中共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俄罗斯非常有影响力的《独立报》7月29日刊文称,在中共的“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大量的投资贷款来到了中亚各国,而结果却是中亚各国的反华浪潮越来越高涨。

文章称,中共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越在当地撒钱,投资项目越多,中亚国家对中共的厌恶感就越强烈,当地反中共的抗议活动就越多、口号越响亮。

俄罗斯政治学博士伊戈尔潘克拉坚科在文章中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和在当地投资、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还滋生了严重腐败。

俄罗斯危机社会研究院专家马克西姆•米哈廖夫评论说,中共“一带一路”是披着经贸“外衣”的意识形态扩张。

他指出,从“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也能够看出来,加入的都是那些同中共体制价值观类似的政权。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严重威胁俄罗斯在中亚的利益。中、俄正在激烈的争夺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目前反华声浪最高、多次爆发大规模反华抗议示威集会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都是同莫斯科关系最密切的中亚国家。

近期的消息显示,中共在“一带一路”的推进受到多方阻力,甚至四面楚歌。一系列工程由于参与方资金不足,或国际政治上的考虑而取消。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也公开批评中共“一带一路”,干扰全球贸易,而且具有冒犯性。美国近期启动的印太计划,被指是在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

另外,美国彭博社12日发表题为《苏联的崩溃在中国一带一路中回响》的文章称,如同对西伯利亚的开发拖垮苏联一样,“一带一路”的大量无效投资可能拖垮中共。担忧“一带一路”若失败,会让中共像苏联一样灭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