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两个指标反映贸战对中国经济真实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中美第四轮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有美媒称,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目前尚无法看清它的全貌前景,但通过对市场活动的观察可以进行预测,其中有两个重要的经济走向反映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真实影响。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带领的代表团,于8月22日至23日在美国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及其团队就中美经贸问题展开第四轮磋商。

路透社报导称,川普(特朗普)不仅表示他对这次中级别会谈并未抱很大期望(did not anticipate much),而且批评中共“绝对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试图以此手段抵消美国关税措施。

中美前三轮谈判失败后,川普总统于7月6日对中方祭出第一波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后,随即又宣布可能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税,之后甚至说“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

美国政府表示,中共入世以来,一直利用网路安全法等法律手段,强迫外国企业技术转让和交出商业机密;及采取不公平贸易手段,导致美方不得不反击。

中美贸易战前景目前尚无法预测,但势必对全球经济格局和秩序带来深远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文章说,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在时间上有一个滞后期,目前还无法完全看到它的全貌;但根据各种经济变量的因果关系,以及对市场活动的观察进行预测,至少可以通过对两个重要的经济走向预测未来。

首先是金融市场的反应。众所皆知,相对于生产领域,金融市场对经济政策和未来走向反应迅速;任何对经济未来的预期,首先总是表现在金融市场的波动上。

从这个意义上讲,金融市场最近一段时期的变化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虽然征收关税是从7月6日正式实施,但是人们普遍将3月底看作是贸易战起点,因当时美中贸易的谈判正式宣告破裂,双方都开始着手准备开战。

从3月底以来股市方面,美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增长了7.9%,而中国的沪深300指数则下降了15.48%.

汇市方面,人民币出现明显贬值,离岸汇率从6.254快速贬值到6.8594,期间还曾一度跌穿8.9的关口。

贸易战下,中国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至近20年来的低点。8月14日公布的其它经济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面临逆风。

7月份,中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8.8%,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增长9.0%,也低于6月份的同比增速9.0%。

评论说,第二个观察点是双方经济政策的走向。

虽然国际舆论对中共的官方数据不信任,但是可以通过对政府政策调整的趋势,观察到政府对本国经济的真正看法。如果经济发展势头较猛,生产和就业情况比预期的要好,那么当局会通过调升利率和收紧财政支出等方式,防止经济出现通货膨胀。

但是如果经济疲软,就业压力比较大,那么当局就会通过扩大货币支出和增加财政扩张的手段来刺激经济。

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加息两次,人们普遍预计,美国今年还会在9月和12月进一步加息,这表明,美国当局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良好。

反观中方,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明显改变了经济政策基调,由过去的“去杠杆”变成了“稳杠杆”;央行还采取了降低准备金率的扩张货币政策;中央财政也正在出台另一轮的扩张公共支出“补短板”的刺激财政政策。

评论说,这表明,中共政府正在为经济前景感到忧虑。

《新华社》日前发文呼吁民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共同度过与美国贸易战的难关。《法广》分析认为,中共官媒是在释放与美国打一场持久贸易战的讯号。

评论说,尽管中共媒体出现如此激烈的言论,但如投资银行JP摩根的报告所述,中共手中的应对选项正在萎缩,并且这些选项一致表现为负面走势。

换句话说,贸易战持续时间越长,对中国的影响就越大,而目前来看,单从股票市场来看,美国在很大程度上看似被隔离在贸易战的短期不利后果之外。

美国博钦(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齐默曼(James Zimmerman)表示,川普继续将中共逼入死角,没有给中共保留回到谈判桌的颜面与余地,且继续施压形同要求北京无条件投降。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接下来川普还有很多张牌可以打,他现在只是一张一张地在提示,如果不按照他要求的那个方向去做,那么后面还会有动作;反观中共贸易战使习近平在国内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他还预警说:“中国的社会矛盾、各阶层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会越加剧烈,包括体制内部,有些军警、退伍军人、转业军人、官兵,级别上至团级,甚至是师级,都有强烈的不满。”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