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6600字述评避谈“我的国”中宣系料迎大地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中共党媒22日刊发中共十八大至今宣传领域总结性述评。但这篇6,600余字的长文中,没有提及宣扬中国过去5年发展成绩的宣传片《厉害了我的国》。分析认为,结合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或表明高层对宣传口舆论导向的不满,宣传领域料将迎来大地震。

8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长达6,600余字述评,从不同层面对习近平上台6年来的宣传领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评述。

文章中列举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巡视利剑》等7部重点电视专题片,宣称全景呈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治国理政的手笔和担当。文章中还出现了《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六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官方此前大力推广,要求全国影院公映的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却并未被提及。

《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共央视记录片剪辑制作,是配合中共3月两会的大型记录片,于今年3月2日两会前上映。

该片在海内外掀起了一股旋风。举行开幕式前,网上流出一份中广国际数字电影院“关于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相关通知”,要求各影院与当地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单位联系包场事宜。

4月份,官媒报导《厉害了,我的国》的票房收入已达4.65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记录片票房冠军。

讽刺的是,《厉害了,我的国》刚推出一个多月,美国宣布制裁中兴通讯,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销售零部件。没料想这个所谓的高科技巨头竟如此不堪一击,随即滑至崩溃的边缘。这无疑打了宣扬“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实力远超美国”的中共文宣系统“一记耳光”。

4月下旬,《厉害了,我的国》突然被全网停播,自由亚洲引述分析说,该片的初衷原本鼓吹民族主义,但在中美贸易争端、特别是中兴事件,被指责盗窃西方技术的成果后,从各个专业人士私下发表的资讯看,中国高技术领域的所谓成就,并非片中吹嘘的那样厉害。

而记录片中有大量技术细节,可能会被坐实是盗用、偷窃、强制技术转移的欧美技术,一旦被欧美从中抓到证据,将使中共更多企业像中兴一样,面临灭顶之灾,因此该片紧急下架了。

还有人说,被誉为“民族骄傲”的中国高铁,控制系统的关键零部件,并非中国自己生产,控制软体源代码也是德国日本的,这让中国超美国的官方大论成为网上笑谈。

更严重的是7月6日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8月美方又宣布要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税,甚至说“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

贸易战不仅使中共在国际上被孤立,国内经济也屡屡不振,高层还出现分裂现象。在此情况下,中共知识界乃至政界,开始对宣传口吹嘘“厉害了,我的国”的宣传政策产生了强力的反弹。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6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说,有些人对中国成就夸大其词,“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其结果是“误国害民”。

有分析认为,此番中共宣传领域总结性文章避谈《厉害了,我的国》,可能表明高层对这种宣传手法的否定,而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网信办21日均已换人。接下来,中共宣传系统料将成为习近平大调整大清洗的首要领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