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衔中美谈判何许人?王受文被曝是吴仪旧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本周,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赴美谈判。虽然外界对此次副部级贸易磋商普遍不看好,但王受文首次领军谈判,依然引起关注。港媒披露,王受文曾是中共前副国级领导吴仪的旧部。

现年52岁的王受文,是商务部排名第三的副部长,并兼任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多年来一直在商务部任职,长期分管外资司、国际司、世贸司、美洲大洋洲司。今年中美贸易谈判开启后,王一直是刘鹤领导的谈判团队成员。

香港《明报》8月21日评论文章披露,王受文当年在湖南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却当了英文翻译,还进入了商务部的前身对外经济贸易部。

官方履历中,他的首个官职是对外经贸部交际司翻译处副处长,当时的对外经贸部长就是后来官至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的吴仪。而吴仪当年也是对美贸易谈判的领军人物,王受文参与对美谈判,应该和当年给吴仪做翻译有关。

文章称,陆媒曾评价王受文“办事很严谨”,但中共官场都知道,翻译出身的官僚一般“魄力不足”。

文章说,王受文赴美之前,在北京接待了到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新任会长艾伦(Craig Allen)。而艾伦也是美国商务部的前副部长助理,他在北京还会见了主管对美事务的副外长郑泽光、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等人。看来,中美之间还在互摸底牌。

王受文的老上级吴仪,当年也曾多次担纲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吴仪还被曝和江泽民派系长期不合。

港媒曾披露,吴仪当年升任负责外贸工作的国务委员后,和接任商务部长的薄熙来是直接上下级关系。但薄熙来仗着江泽民撑腰,屡次顶撞吴仪甚至温家宝。2007年,吴仪以全退为代价,抵制薄熙来接任副总理一职。

维基解密电文揭示,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也表示,薄熙来因迫害法轮功已在海外多国被起诉,他的负面国际形象不适合担任更高级职位。

最后,薄熙来没能接任副总理,被下放重庆。

还有传闻称,吴仪和江泽民姘头陈至立曾在中共会场上火拼。

2012年,中共十八大闭幕式没有直播。网上随后传出,吴仪在闭幕式上听到中共中央委员名单时,就知道江系往领导层塞私货,于是怒骂“婊子”。虽然声音不高,但绰号“婊子陈”的陈至立马上对号入座,两人发生冲突,大打出手。江泽民想拉偏架,但站起来成问题,只好敲桌子。

该消息一度被大量的转发,不过很快就遭删除,“会场打架”一词也迅速被屏蔽。不过,这也更让网民相信了此事的真实性。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