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北京房租飞涨与二胎基金的始作俑者

近半个月来,由房子和孩子2个话题引发的风波还在继续。前者是一线城市房租环比上涨,北京最为典型。后者是2位专家联合发文提议设立“二胎基金”,以挽救失灵的二胎政策。

连续几个月,全北京城的房屋租金都在飞涨,当下舆论矛头多指向租房中介,就连人民日报都发文称:“无良中介兴风作浪,恶意哄抬,不仅扰乱租赁秩序,加重租客生活成本,更影响城市宜居度,伤害城市形象。严防“炒租”,对相关行为一经查实,即从严处罚、联合惩戒。依法监管,还租赁市场以健康。”

若从舆论时间线来看,如果不是北京市高租金引发网络群情激愤、外媒关注,人民日报不会发文,人民日报不发文,8月17日北京市有关监管部门不会“火速介入”,集中约谈了多家主要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北京市房租飞涨都是房仲业者惹的祸?其实今年京城房租被炒高导火索,正是去年年底,北京市当局藉一场大火强力驱逐“低端人口”,没有离开北京的主要流向了租住附近商品楼房或退到六环之外居住,短时间内租房需求上升,郊区租金随即普涨5成,那时候最高涨幅几乎已达100%。

当前北京大量房源在中介手中,是以二房东身份获得差价,为了提升价值,原本的商办房改造成公寓后再出租,原本的住房就是打掉客厅、厨房等再多隔出一两间房出租,但这改装是违法的,也就是违建。而当初北京市政府驱逐“低端人口”的理由就是租户群居违建,所以大火后强力拆违建。所以人民日报批评中介“炒租”之前,应该首先问责一段时间以来对租屋市场变更用途及室内改装的违法情况视若无睹的北京市政府。

还有央视,跟进海内外舆论批评建议“二胎基金”的2位专家。联合发文的刘志彪、张晔二人身份被曝光,他们目前所在的“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和“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其中,刘志彪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中共江苏省纪委委员。

若从发文时间线来看,此文8月16日《新华日报》刊登之前,13日已先发表在微信公众号“长江产经智库”上,再之前,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专版发文“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数据显示,江苏省今年上半年新生婴儿数量同比减少达12.8%。所以刘志彪、张晔两人出谋献策要建二胎基金,看起来是官方默许官方智库专家试探民意。

这类似例子很多,如今年6月,江西宜春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了一个所谓“网友的建议”,“鼓励”宜春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其中提出2020年1月起,要强制执行,对不主动申请放弃的个人列入黑名单;甚至建议还提出,现在养老金紧缺,只顾自己得益,不为国家考虑的个人,应该直接驱逐出境。这在当时也是引爆舆论这是官方在试水温。

从过去到现在,许多官员、专家令人瞠目的言行,归根究柢是“党性取代人性”的中共体制造成的,任何事情不从人的角度考虑,结果就把人当成繁殖和生财的工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