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误导?北京听信美前官员:川普打不过你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中共的股市和汇市暴跌,贸易战中已凸显败象。而美国一名前高级官员日前在中共智库演讲称,川普政府“政策混乱”,很难像当年战胜日本一般的打赢中共。英媒指,北京曾经“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误判贸易战。

8月14日,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明德国际研究所教授兼系主任罗戈夫斯基(Robert Rogowsky),出席了中共高级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发院)举办的“中美贸易关系”圆桌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发院对罗戈夫斯基的介绍中说,他曾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总监,长期关注中美贸易、“一带一路”等问题,是一位“对中国非常熟悉”的美国学者兼贸易官员。

据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报导,在演讲中,罗戈夫斯基尖锐批评了川普政府内政外交的“混乱”和“不得人心”,指其不断打破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却“没有任何替代方案”。

在贸易政策上,罗戈夫斯基认为,川普主要遵从总统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的意见。纳瓦罗主张对中共采取强硬贸易措施,曾著有《致命中国》一书。

罗戈夫斯基称,美国虽然在贸易战上握有主动权,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大体量、川普政策的“混乱”以及现有国际市场的经济格局,美国要象以前战胜日本一般打赢北京,是“非常困难”的。

罗戈夫斯基还提到,美国不希望将中美贸易争端上升到战争的局面,因为担心一旦失控会牵连世界经济。而当前中美贸易交流已经上升到“斗争”的高度,“令美中两国人民大失所望”。

公开资料显示,罗戈夫斯基1992-2010年曾任USITC执行总监。USITC是美国联邦政府下设的一个独立的准司法联邦机构,领导层由总统直接任命,主要负责向立法和执法机构提供国际贸易方面的专业意见,也有权对不公平贸易(包括倾销及知识产权)采取措施。

因此,USITC的职能和中美贸易战息息相关,但罗戈夫斯基的意见对北京究竟有多大程度影响,目前不得而知。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8月9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高层“从错误的美国人那里获取建议”,一度认为川普只是“做样子”,贸易战不会爆发。消息指,这些“错误的美国人”是与中国有长时间往来的商人。

多家外媒分析,北京对贸易战的误判,包括低估川普的决心、美国朝野反共意识的一致等。另外,美国经济不断向好,川普支持率节节攀升,也令北京对“美国政局生变”的企盼正在逐渐落空。

自从川普上台后,美国各界中都一些反对派,几乎是不计后果地“逢川必反”。对于这些人来说,正和川普政府打贸易战的中共,无形中成为他们的“天然盟友”,他们自然不希望中共很快丧失斗志,向川普举起白旗。

积极反对川普的一些美国主流媒体也是如此。

就在川普团队不断向北京施压之际,8月20日有美媒消息称,中美正在拟定解决贸易战的路线图。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双边会谈,正在为11月前结束贸易僵局铺平道路。双方都不希望贸易战破坏美中关系和动摇全球市场。

不过,川普同一天就出面辟谣称,并不期待本周的美中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对于解决美中贸易纠纷他也没有什么“时间表”。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