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发警告:我们有长远战略 贸易战不设时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即将举行,外界对此次磋商能否取得进展普遍存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0日对《路透社》称,预计新的贸易磋商不会取得多大进展。川普还表示,他没有结束与中共贸易争端的“时间表”。暗示贸易战会照打不误。

川普没有结束贸易战的“时间表”

“我像他们一样,我也有长远眼光。”川普周一(华盛顿8月20日)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中方谈判代表将很快抵达,但他对这一中等级别的磋商“期望不大”。

川普明确表示,他没有结束与中共贸易争端的“时间框架”,并指出,和“他们(中国)一样,我也有长远战略。”

川普的态度表明这场贸易争端仍然有可能导致中美双方所有商品被加征关税,这显示贸易战将照打不误。

川普指出,解决这场贸易争端需要时间,因为中共在太长时间内获得了太多,“他们被惯坏了”。

日前,川普总统在白宫内阁会议上也指出,美国在中美贸易纠纷问题上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有所行动”。美国的钱每年都在流失,这些钱都流向了中国,“每年5000亿美元,我们重建了中国,已经好多年了。”

川普还表示,北京非常想和美国谈,但北京这次必须拿出更好的条件,否则美国不会敲定任何协议。

北京希望避免贸易冲突长期化

预计8月22日和23日在华盛顿的会谈,将由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和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主持。本轮美中经贸谈判正值双方经贸关系持续恶化之际。

美国已宣布,8月23日开始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中方也表示,将在同一时间对美国商品对等征税。

另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8月20日起,对川普总统提议的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举行为期六天的听证会。如果获得批准,最新一轮关税将于今年9月底生效。

有消息称,北京希望尽快结束贸易争端。《华尔街日报》8月20日报导称,美中两国的代表团正在拟定谈判路线图,以期在11月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多边峰会举行前,结束这场贸易对峙。

11月,川普将与习近平在APEC峰会首次会面;接下来,两人还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首脑峰会二次会晤。

报导称,北京政府顾问透露,习近平已指示手下尽快稳住美中关系,避免与美国的贸易冲突长期化。

分析:磋商可能不会触及贸易议题

不过,外界对此次磋商能否取得进展,普遍表示怀疑。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日前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很难预料本轮美中谈判能否取得进展,但他说,“无论何时,谈总比不谈好。”

库德洛警告,北京不要低估川普总统将贸易战进行下去的韧性和决心。他还说,“中国的经济目前看来很糟糕。”

库德洛称,中方很清楚美方的要求是什么,就是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配额,停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停止强制性的技术转让。

另有专家甚至质疑,本轮磋商可能根本不会触及贸易议题。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财政部不掌管贸易议题,副财长的角色就更不重要了。

他分析,双方有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对中国投资设置的新限制。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的话报导说,美国财政部将会在本轮措施中向北京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贸易战开打后,人民币爆贬。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降了10%。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会部分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给中国出口造成的不利影响。

川普在接受路透采访时也指责北京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冲减美国政府加征的关税,还称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