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土耳其致里拉大跌 折射中共困境

【新唐人2018年08月19日讯】新闻周刊(641)土耳其货币里拉崩跌,连带政治和经济动荡,加上与美国关系紧张,引发全球关注。土耳其总统此前表态要寻找新的经济盟友,中共也在名单中。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此举让中共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土耳其本是美国的北约盟友,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持续降温,最近的一系列事件更是将双方关系带至冰点。

今年3月,川普对大部分贸易伙伴加征钢铝关税,包括土耳其。土耳其货币里拉持续下跌,到6月,跌幅近20%。

8月初,美国牧师布伦森因间谍罪名在土耳其被拘留,美国寻求释放不果,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个人经济制裁,并就进口商品免税措施进行重审,加剧里拉跌势。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土耳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表现很不友好,相当糟糕,美国绝不会任其随意拘押美国公民而坐视不理。

8月10日,川普在推特公布,13日起对土耳其钢铝关税加倍。

8月15日,土耳其法院宣布拒绝释放布伦森,美国财长姆努钦随即警告升级对土耳其的制裁。土耳其里拉再次暴跌。

到目前为止,土耳其通胀失控,经常账户赤字规模全球最大,里拉已经贬值超过40%,货币表现全球最差。

土耳其政府此前紧急宣布实施经济振兴计划,应对危机。

不过,专业人士表示,这些方案没能从制度上解决土耳其的经济问题,只是给“里拉暴跌”火上浇油。如果市场信心继续下滑,土耳其可能陷入经济危机。

位于欧亚大陆交界的土耳其,是中共“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今深陷政经乱局,也让中共备受打击。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中共背不动土耳其这个包袱,但又看中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已经在“一带一路”投入大量资金,现在处于两难局面。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国国内矛盾非常大,并且和美国发生经济贸易战的关头,在这种状况下美国人看在眼里,你要去帮助土耳其,那美国当然不愿意。美国会加重对中国的制裁。”

英国《电讯报》报导,埃尔多安曾表示向中国、俄罗斯、伊朗和一些欧洲国家寻找新的经济联盟。

土耳其媒体稍早报导,中国银行土耳其分行将协助土耳其政府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希望今年能顺利完成。

有大陆媒体引述土耳其官媒报导,中国工商银行同意提供价值36亿美元的贷款方案给土耳其能源与运输业。

不过,分析认为,北京将仔细权衡对土耳其的援助,不会提供重大救助计划,以防进一步刺激美国。

旅居纽约的政经分析人士秦鹏:“ 它现在也不知道美国接下去如何对待土耳其,也害怕是激怒美国。但是中共与土耳其这样的独裁政权是同病相怜,有长期的利益和合作,又不能不救。”

伍凡表示,埃尔多安当选后,目标是想恢复一百多年前解体的奥斯曼帝国,这会跟西方国家产生很大的地缘冲突。两年前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走上独裁之路。由于还不上此前向外国贷的大笔款项,导致土耳其通货膨胀,里拉下跌,如今美国的制裁仅仅是个导火索。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如果土耳其真的恢复了奥斯曼帝国的话,那欧洲要变颜色,中东会变颜色,中国会牵涉进去,美国也会牵涉进去,那世界大变动了。所以美国无论如何不会让土耳其到这个目标。”

有网友说:中共打击“东突”,土耳其支持“东突”,谁不好中共就支持谁,谁搞独裁中共就支持谁,专门跟好人作对支持坏人。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