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逼中共放低姿态 美媒:缓兵之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9日讯】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共遭遇了来自经济、外交及内政领域的全面挑战。近期,中共将“不怕战”、“不惜代价”等种种狠话束之高阁,转而放低姿态,开始在国际社会以谦逊的援助者自我推销。有美媒提醒说,这可能是中共的缓兵之计。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即将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举行谈判。此前,中美已进行了三轮磋商。6月初,最后一轮谈判失败后,双方陷入对峙,互祭关税

随着美中两国第四轮贸易谈判的到来,川普(特朗普)总统在内阁会议上,敦促中共在谈判桌上做出更大让步,以阻止全面贸易战爆发。

川普说:“我们在跟中共谈话,他们非常希望谈话。”“他们只是不能够给我们一个可以接受的协议。所以我们在获得一个对我们国家公平的协议之前,不会做任何交易。”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6日告诉CNBC。中共一定不能低估川普总统的坚韧和继续这场战斗,贸易战、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还有配额、制止知识产权盗窃、制止强迫技术转让的意志。

库德洛说,中国经济和货币在下滑,暗示中共在贸易战中处于劣势。他说,对话可以产生比预期更好的结果,对话比不对话更好。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节节败退,不仅在国际上被孤立,国内经济也屡屡不振,高层还出现分裂现象,在看清形势后,近期中共将“不怕战”、“不惜代价”、“以牙还牙”等种种狠话束之高阁,转而放低了姿态。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社论呼吁,不要再称中国的成就“世界首屈一指”或是“世界第一”,因为这类的自夸容易让人误解甚至误判中国。

中共还把被欧美国家视为最大威胁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宣传转趋低调。与此同时,“厉害了,我的国”等民族主义宣传也开始降温。

《华盛顿邮报》作家艾瑞克森(Amanda Erickson)18日撰文说,在国际社会上,中共也开始以谦逊的援助者自我推销,是困顿国家的好帮手。

中国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表示:“贸易战已使中国变得更谦逊”,“我们应该保持低调。”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府一个接待会上说,北京的目标是发展自我,而非与其他国家竞争。

这对于中共来说是一个出人意料的转向。不过,专家指出,这只是中共试图安抚美国川普政府和其他外国领导人的缓兵之计。

《华盛顿邮报》引述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权力计划”主任格拉泽(Bonnie Glaser)表示:这是想要淡化中共对美国的任何潜在威胁。

美国总统川普在1月底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说中,把中共与流氓政权、恐怖主义集团以及俄国,并列为全球的竞争对手。

在白宫1月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川普也阐述,过去几十年,美国支持中国崛起,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实现自由化的对华政策,得到的结果与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张自己的实力,使用掠夺性经济来恐吓它的邻国……。

格拉泽认为,中共改而采取低姿态,可能是这项评估所促成。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近日曾在多个媒体发表评论,警告中共最好不要低估川普总统。他还透露美国将很快组建一个联盟,以应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媒认为川普对华贸易战的核心目的,是联合全球围剿中共。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