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拐李传奇(1)华山寻道

铁拐李,中国民间传说中八仙之首。铁拐前世姓李,名玄,又名李凝阳,据说是周朝时期巴国人。铁拐李生来骨相非凡,天生抱有五行秀气,加之心神宣朗,年方弱冠,就已识得天地玄机,于是他立志修道,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一路寻找李家宗姓先祖老子,即太上老君。

华山寻道 幸遇老君

一天,铁拐李来到华山,见山色岚翠鲜明,树木参天,云烟弥漫,霞鹜同飞,一派人间仙境,令人神往。太上老君知道铁拐李有仙缘,名字早已记载于仙箓。这天,太上老君和宛丘在华山论道,忽然吹来一股清风,太上老君知道铁拐李已来华山,太上老君命二名童子去迎接,随后还为他说道。

铁拐李听太上老君讲道,心花绽放,犹如醍醐灌顶,冰释红尘诸情,顿觉神清气爽,已然超出凡尘一般。太上老君亲自为铁拐李讲道,还嘱咐他要实际修行,然后就命童子为他送行,就此作别。

铁拐李自华山归来,反复体会太上老君所说的话,修道之心日益坚定,因其修行有素,吸引了很多向道之人,纷纷请求作他徒弟。


位于中国陕西省华阴市城南,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谢嘉祝/大纪元)

见雄鹰知止 铁拐自警

一天,铁拐李正和徒弟论道,忽然看见一片祥光,围绕着草庐门户。铁拐李观看很久,缓缓说道:“这股气非同寻常,一会儿定会有高人降临草庐。”于是,铁拐李停止论道,独自出去散步。

铁拐李抬起头,看到高山顶上,有一只雄鹰振翅立于高岗,不觉有感而发,感叹道:“诗经云:‘绵蛮黄鸟,止于丘隅。’(意为羽毛亮丽密集的黄雀,栖息在山坡角落间)这只雄鹰独自立于高岗,它知道这是它最理想的落脚之地。”

“有些拿着弓箭的清闲莽夫,只能望着雄鹰叹息,因为再巧妙的陷阱也很难捕捉到它。世人为了争抢蜗角一样的虚名,追寻蝇头一样的小利,日日奔波,自驱陷阱,每天汲汲营营,临到终了,才知道万般带不走,空自后悔虚度大好年华。连雄鹰都知道该在哪落脚,那些追名逐利的人,比雄鹰还不如。我也应该以此为戒呀。”

说罢,铁拐李张口吟出一首诗:“知止不求寸,金睛半倦开。振衣千仞岗,何效恋尘埃?”

诗中的雄鹰善于止步,它不求世上一分一寸,虽然拥有一双炯炯有神的金睛,却并不看重世上的生活,也不将俗事放在心上。一旦雄鹰展翅高飞,跨越千山万岗,那时最能表明它的志向,因志在苍宇九霄,世间尘埃又怎能让它留恋?


“有些拿着弓箭的清闲莽夫,只能望着雄鹰叹息,因为再巧妙的陷阱也很难捕捉到它。”宋绣 黄筌《鹰》。(公有领域)

老君邀约 神游诸国

铁拐李刚吟咏完毕,看见一团缥缈的祥云,清气弘灌犹如汪洋,这时见到太上老君和宛丘乘鹤飞来,铁拐李急忙迎拜。太上老君笑着对铁拐李说:“今日一游,看你已经领略了我所说的话。”铁拐再次拜请问道,太上老君叮嘱他,要除去更多心中的挂碍,才能尽早达到无为之境。清心寡欲,护养浩然之气,善待天地万物,便可逐渐领略无私的美妙。太上老君和铁拐李约定,十日之后,一同神游西方诸国。

时间转眼即逝。十天之后,铁拐李召唤徒儿杨子:“我将要神游赴约,肉身暂留在此。倘若七天之后,我还没有返还,你可以将我的肉身焚化。这七日之间,你应当好好地守住我的肉身,千万不要使他有所损坏,切记不要违背我的话。”铁拐李说完,就盘腿打坐,元神离体,随太上老君神游诸国。


太上老君亲自为铁拐李讲道,还嘱咐他要实际修行。图为宋绣老子像。(公有领域)

徒儿为情所困 无奈失信

铁拐李的徒儿杨子,昼夜不息,悉心守护着铁拐李的肉身,丝毫不敢怠慢。谁料第六天,杨子家人忽然赶来,催促他赶紧回去,因其母亲病重,弥留之际,想见一见杨子。杨子大哭:“母亲病危,可是师父还没有回来。如果我离开了,谁来守护师父的肉身呢?”

家人说:“哎,人都已经死了,哪有再生的道理。何况已经死了六天了。想必五脏六腑都已经腐烂了。你还这么守着,是不是太愚蠢了?常言说,师以义合,亲以天合。亲恩和师恩也难以兼顾。

“你为师父守护了六天的肉身,虽然还没有到期限,但失信之罪,还是有情可原。

“假如你现在不回去,一旦母亲去世,你来不及见上她一面,那终天的悔恨,谁又能替你承担?不如现在焚化你师父的肉身,速速回去见你母亲,这样还可以保得两全。”

杨子听罢,心中还是犹豫不决,但事已至此,也强求不得,只好听从家人吩咐,陈列祭品挽章,焚化了铁拐李的肉身。杨子一拜再拜,痛哭不已。

改编自明朝《东游记》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