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35年手工木艺技巧 临削价竞争恐消失

【新唐人2018年08月18日讯】制做各类手工盒,年产值曾经达到上亿元,兴盛时都外销抢攻欧美市场,如今却寥寥可数,在云林西螺,有位木艺家老板林钖辉,做了35年的生活木器,供应全球知名厂牌木材包装盒,近年来却因国外削价竞争,订单不稳定,感叹这么好的台湾传统手工艺,可能成为绝响。

这个用来收藏茶叶的茶桶,形状独特,是扇形不是圆形,制作难度相当高,木艺师林钖辉看著作品,回首来时路,自信满满地说,人生有二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从事让木片“弯曲”的独特工艺。

木艺师 林钖辉:“这要用扇形面积去做,然后先画扇形,这比较困难的地方。”

选木料、切薄片、拈压塑形、上胶打铜钉,做出来的成品,不管是小茶罐,结婚喜宴小提篮,或是质感高的面纸盒都能客制化,但要做出线条精巧细腻的茶盘,上面还有精致荷花图纹,可不容易,更别说是用紫檀和花梨木等名贵木材拼出来的。

民众:“一摸到他的作品,就觉得它好细致,很典雅,而且它有环保的感觉,这种东西可以收纳。”

木艺师 林钖辉:“有一次我去法国玩,我去看春天百货,然后走走走到卫浴用品的那个区域,我就看我的桶子怎么会摆在这里,我就觉得说满欣慰的。”

台湾内需不足,加上国外订单削价竞争,使传统的木材加工产业外移,让一辈子跟木头为伍的林钖辉感叹,这项工艺快消失了。

木艺师 林钖辉:“都是天天要用脑筋,我现在还在想一些事情,我要剩余的这个年纪能够做出来,多做一样东西,就是留一样东西下来。”

“木片弯曲”在日本,是“经济产业省”所指定传统的工艺品,但在台湾,已渐渐成为绝响,林钖辉庆幸,这几年因为有知名品牌下单订制包装盒,才能一直勉强支撑下去。他也希望多些订单,才能让这项手工艺,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