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误判走向误判?北京因何对贸战态度忽硬忽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中美贸易磨擦升级,中共利益强烈受损。中共当局对贸战态度反复无常,忽软忽硬。分析认为,中共高层对国内外形势的误判,导致了对贸战态的误判。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美媒分析,中共对贸易战的态度,由初期的强硬、转趋温和,再到现在的软中带硬。大致可分为:

自信期强硬态度

美国政府3月下旬研拟对中国销往美国的产品加征25%的高关税,并对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采取25%和10%的税率。

中共除了回应也要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外,还放出狠话称,“中国不怕战”、“不惜代价”、“奉陪到底”等。

美国对中国商品加税 中共态度强硬

6月初美中两国进行第三轮磋商后,美国于6月15日宣布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高关税。第二天,中共当局作为反击,也宣布对美采取同等规模关税措施。

美国一再放话可能再对中国产品加税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中国祭出第一波500亿美元关税攻势后,随即又放话可能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税,之后甚至扬言“我准备好将数字拉高到5000亿美元”。

5000亿美元大致为中国去年出口美国的商品总额,而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则仅约1300亿元。相较之下,中国手中的关税筹码远远不足。

中共反击态度降温、放软

在客观数据下,甚至在通讯大厂中兴遭到美国制裁、后又放行的刺激下,中共不得不将“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宣传,转向低调。并且中共高调宣扬民族主义行为也见收敛。中共开始规劝美方为了自身利益应息战。

美国之音曾经表示,中共的高调宣扬民族主义,是刺激美方发动贸易战的导火线。

中共态度又趋硬

外媒指出,中共高层出访回国后,中共的态度又变成软中带硬的情况。而出现这一转变的时间节点,也正是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之际。

中共称要打持久之战

美国针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第二波加征关税,将于8月23日开始。中共官媒日前发表文章不点名的指责美国,还呼吁民众要一起度过与美国贸易战的难关。外媒分析称,这是中共在释放要与美国打一场持久贸易战的讯号。

据报导,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内外受困,不但高层出现分裂现象,在国际上也被孤立。中国的经济也遭到严重打击。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自身弱点是需要用经济增长来对其集权体制提供“正当理由”。

分析认为,实质上正是中共的存在,才阻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导致了这场贸易惩罚。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