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谈判 聚焦汽车关税与自贸协定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美﹑日两国周四周五两天在华府举行部长级贸易磋商。美方希望以此推动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而日本则希望得到美国的汽车关税豁免。

本周四开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日本经济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华府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主题是“自由、公平和互惠”(Free, Fair and Reciprocal)的贸易。这是今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时,双方同意的协商框架。

在贸易架构上﹐安倍一直想把美国拉回多边自由贸易框架,如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但川普则希望与日本洽谈双边自贸协定

外交关系委员会日本问题专家 Sheila Smith﹕“安倍希望自由开放和互惠的印太区域﹐他还是认为这样的区域架构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但川普总统说他更喜欢双边协议﹐不过他对讨论持开放态度。”

美方目前在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上﹐态度坚决,希望能以此打开日本农产品和汽车市场。日本则希望得到美国的汽车关税豁免。今年5月﹐川普政府针对进口汽车与零部件展开“232调查”,并计划加征关税。日本对此十分担忧﹐因为日本出口汽车有近40%是销往美国。

外交关系委员会日本问题专家 Sheila Smith﹕“我等着看﹐这个对话到底是关于双边自贸协定﹐还是关于“232调查”。但对日本来说﹐“232调查”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将会成为美日关系中一个困难的障碍。”

7月中旬﹐欧盟和日本在东京签署自由贸易协议。7月下旬﹐美国与欧盟又达成协议,针对非汽车类工业品﹐致力于双边贸易零关税。如果日美之间再达成贸易协议﹐中共在国际上则面临空前孤立。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