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学术重回中国?网友:还要过一道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1日讯】关于谷歌(Google)重返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日前,有大陆社交媒体发文称,谷歌学术已“正式回归”,引发网路沸腾。不过,有网友称,谷歌学术直接访问似乎并没有恢复,要经由大学校园网路才能访问。

8月9日,自称由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博士生发起的微信公众号“弗雷赛斯”发文称,谷歌学术“正式回归”,并向老朋友说声“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文章称,“曾经多少次,我们绞尽脑汁,翻墙,镜像上谷歌学术,因为他对我们科研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8月9日,微信公众号“弗雷赛斯”发文称,谷歌学术“正式回归”。(网络截图)


这则贴文瞬间引发网路沸腾,网友纷纷尝试访问谷歌学术,结果却大不相同:




随后,搜狐“量子位”发文指,谷歌学术(可能)并未回归,“某些校园网里的同学表示可以访问。不过,身在外网的我们,试了好几次,发现——谷歌学术的直接访问,似乎并没有恢复。”

文章称,某些校园网能访问谷歌学术,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有可能是校园网有所调整,也有可能是某些不可说的原因。目前谷歌中国对此未作出回应。

谷歌在2010年关闭了中国版的搜索引擎,理由据称是“中共试图限制网路言论自由”。不过,近年来,谷歌显现出想要重返中国市场的迹象。谷歌在上海、深圳、北京已设有办公室,并专门推出了中国版Files Go文件极客,与小米、京东等展开了不同领域的合作。

美国媒体The Intercept日前更曝光,谷歌正在开发符合中共审查要求的搜索引擎,代号“蜻蜓”,如果得到中方批准,将在未来半年或9个月内推出。

8月8日,The Intercept再次发文曝光“蜻蜓计划”内幕,指谷歌的新搜索项目是与另一家公司合作进行的。

报导说,今年1月,谷歌与腾讯公司达成协议,谷歌当时表示将允许对方“专注于建立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外界猜测,与谷歌合作的公司很可能是腾讯。因为中共要求在中国提供服务的网际网路公司,必须将其运营的服务器和数据设在中国境内。

此外,谷歌还利用此前收买的一家中国网站265.com,进行敏感词搜集和分析,以建立敏感和禁搜词库,确保新的引擎能够完全符合中共的审查要求。

谷歌“蜻蜓”计划曝光掀起轩然大波,谷歌老板对此“保持沉默”,而谷歌员工们则“心烦意乱”,“愤怒遍布全球各地的办公室”。

针对谷歌的“蜻蜓”计划,美国国会鲁比奥等6名联邦参议员,已写信给谷歌CEO桑德尔.皮蔡,要求其说明。

鲁比奥表示:“在美国,他们谈言论自由。但他们又准备回到中国市场,帮助中共过滤信息,封堵(中国)人民获得资讯的管道。这是表里不一,令人厌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应当意识到,中共强制美国企业,服从审查来换取市场准入;跟强制美国企业,交出知识产权来交换市场准入;性质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损害美国的经济优势,另一个是损害美国的制度优势。美国政府应该调动一切政策工具,帮助真相和自由信息进入中国大陆。”

目前,谷歌并没有公开承认“蜻蜓”计划的存在,但中共官方则明确对该项目“表示欢迎”。

(记者罗婷婷报导)

相关链接: 阻谷歌脸书成中共帮凶 国际社会发声
相关链接: Google将重返中国 新搜索引擎配合中共自动审查
相关链接: 谷歌重返中国?中共官媒:短期内不太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