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480万人饭碗 中共若拿苹果开刀谁更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0日讯】中美贸易战在双方相互加征关税的步步升级中日趋激烈化。最近一周内,中共官媒亮度发文放话,威胁要对苹果公司“开刀”“割肉”。对此,有亲共港媒日前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如果中方真的制裁苹果公司,苹果固受“重创”,但中方也可能将承受失去数百万就业机会以及1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

最近两天,中美两国政府再次交手,相互宣布要再向对方约1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与此同时,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7日再次转载发表了5天前其旗下党媒《环球时报》已经发表过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威胁要对在中国市场赚了大钱的美国企业苹果公司动手。

当地时间8月9日,《香港经济日报》针对上述情况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中方如果真的对苹果“动刀”必将给双方带来的不利后果。

文章首先指出,中国市场的确对苹果公司很重要。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苹果公司已连续4季度在大中华市场取得“双位数收入增长”,尤其在刚刚过去的6个月中,该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收入又上升了约两成。苹果公司去年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区”获得的总收入也超过了460亿美元,在其年收入中的占比高达19%,而苹果手机(iPhon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11%。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中共政府为报复川普政府的贸易打击,对苹果公司采取征收重税或以“商业调查”为由对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经营进行干扰阻碍,则苹果公司“必定受重创”。

不过,打击苹果公司,对中国本身也势必带来很大的损害,结果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原因很简单:苹果公司实际上已经为中国直接或间接提供了480万个就业机会,单App Store就创造了逾千亿人民币的收益,在这样的格局下,“苹果在中国的销售及经营倘若有何风吹草动,中国岂能独善其身?”

文章并进一步分析表示:打击苹果公司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后果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的这些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那么简单。北京当局要想保持社会稳定,正竭尽全力确保GDP增长不低于6.5%,从而保障每年新增大约1000万个就业职位。当此之际,打击为中国创造了数百万就业机会的苹果公司而令国内的就业形势“蒙上阴影”,估计也是北京当局所不愿意见到的。

文章最后表示:当然,如果中美贸易战的态势发展到误判形势而“不惜代价”进行还击的情况,苹果公司还是有可能“成为箭靶”的。

对于这一点,苹果公司也十分看重。该公司的中国网站为此还特别辟出一个栏目,阐述其对中国社会做出的贡献。该栏目发文称,“通过中国的供应链、采购和投资等,我们(Apple)带来了300多万个工作机会,iOS 的App Store生态系统支持了180 多万个工作岗位。自从App Store 发布以来,大中华区开发者还从中获得了1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而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

根据公开的资讯,2017年苹果全球出货量共1.8亿台,而其中至少1.5亿台苹果产品是在中国大陆生产的,这也足以说明该公司中国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收入所言不虚。

曾有网文分析指称,“中国市场已经与苹果公司形成了高度的经济互融,两者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利益纠葛。苹果为中国贡献大量就业岗位,中国则为苹果提供庞大的市场内销。 全面制裁苹果?可以,几百万个工作岗位谁解决?失业造成的社会治安恶化,谁负责?”

据了解,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年8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Strong sales of US brands including Apple give China bargaining chips in trade row”(《苹果等美国品牌强劲的销售业绩,给中国提供讨价还价筹码》)的文章。该文实际上在8月2日曾经在《环球时报》英文版上刊登过。

这篇文章在罗列了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获得的巨大利益后威胁称,在贸易战加剧的情况下,包括苹果在内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可能会引发民族主义情绪”,成为“中国人发泄愤怒的目标”。

该文并声称,苹果公司享受了中国“充足且廉价的劳动力”,如果苹果希望在贸易紧张局势下继续从中国市场获取巨额利润,就必须与中国人“分享经济蛋糕”。

其文最后还放话称,中国市场对于许多美国顶级品牌来说“至关重要”,这使得北京在贸易冲突中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中共官媒的上述言论,被认为是威胁将拿苹果公司作为贸易战中要挟美国政府的筹码,当下就想要从苹果等在华美国企业身上“割肉”。

这篇文章也引来很多海外华人的关注,有人留言说:如果中共干掉苹果,美国的反击很简单,对所有大陆手机停用安卓系统就行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